推動委員會 110年度專題計畫

  •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
    召集人:林月惠(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的前身,係國科會2006至2012年度支持的「宋明理學人才培育計畫」。經歷長年的發展,已然形成一個具有相當影響力之特色學術社群。本計畫希冀藉此維持本社群的運作,並凸出且強化特色議題,以豐沛與會者的研究能量,進而豐富與開拓明清研究的領域。
      從2012年開始,「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即在原本規模上,展開了新的嘗試。即引導本社群以宋明儒學研究為主要專長(如經學、哲學、思想史的研究)的成員,延伸至「明清思想世界」的主題探討。此外,為了呼應儒學國際化的潮流,本工作坊從「東亞」儒學傳統的發展著手,進一步引入日、韓儒學的討論。此外,由於近來西方漢學與哲學界,對於東亞文化,特別是儒家傳統與明清思想多有關注之處,是以本工作坊也將此類議題納入研習範圍。本期的規劃,擬以深化上述工作坊特色為目的。通過定時論學的形式,分享近期的研究成果,並通過討論與座談的模式,發掘義理與經典的當代意義,並提高與會成員的學術研究能量。
      工作坊的參與成員,就學術專長來看,多具有中文學門與哲學學門的背景,亦於明清儒學、思想史、文化史的研究領域有所專攻。由於社群成員學術背景的差異構成,本工坊的活動過程,往往會出現不同專業、立場的辯詰與補充,從而形成跨學科、跨學門的對話,造就了多元論學的氛圍。
      工作坊定時運作,提供社群成員發表初稿、分享觀點的園地。在此輔弼下,成員們可持續地關心並著力發展其研究重點,並藉此出版多種的學術專著與期刊論文。不少成員,亦因此達成了升等、謀職等預定的學術目標。本工作坊時因有境外學人到訪,而成為社群成員掌握海外學界的動態,汲取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時可成為面對面與域外同行直接交流的絕佳平台。建立在這些新知的吸收與反省上,本工作坊將持續進行質、量兼具的特色與主題研究,以發揮台灣學界在國際明清研究的影響力。
  • 110年度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