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4年度專題計畫

  •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研究工作坊
    召集人:林月惠(文哲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研究工作坊之成立,致力於維繫且逐步拓展先前已有良好基礎的學術社群,並透過批判地閱讀彼此的學術論論文,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工作坊定期聚會,間或邀請來臺的海外學者座談交流,激發研究潛能與提升研究實力。
    「明清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這一主題在學界是一個方興未艾計畫的研究方向。就明清思想而言,在學術上,明初從「此亦一述朱,彼亦一述朱」的朱子學思惟,轉向陽明學風行天下,至清代又是另一學術典範的轉移。故在明清思想在學術上有別於宋代之學之發展,有必要深入研究,且重新思考與反省。今年的工作坊重點,為使討論能夠聚焦,所以著重在明清的經學與哲學,然後才是東亞儒學。先由國內年輕學者做論文的發表與討論,籍以培養其實力;未來若有機會,再邀請國際學人演講(如汪榮祖教授等人)。
    又明清思想的重要性,迄今為止,尚有明清文人儒者之全集還未整理出來,如方以智全集,目前還在編輯之中,故有很多的發展空間。往往文集的整理到為世人的重視、討論、批判,直至接受,有時還要經過幾百年的淬鍊。若加上涉及學術派系的喜好與否的問題,則不免有些思想家,因其非主流而未受到重視。職是之故,明清學術思想,仍有許多開拓深掘的空間。近年來中央研究院成立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也舉辦多場的研討會,包括大型的國際研討會;每兩個月發行「明清研究通訊」,鼓勵成立讀書會與研究工作坊,厚植明清研究的實力。另一方面,中央大學也有明清研究室,而台灣師範大學,2014年度的儒道會議,主題也是以「明清之際」為主。這些力量,實可以做有機的連結與發揮。
    同樣地,臺灣學界對東亞儒學的重視,也可以與明清研究相連結,故本工作坊也將東亞儒學列為長期發展的重點之一。由於朱子學的傳播,韓國、日本、越南等國,都深受影響。不僅在空間上擴及東亞,而在時間上,明清的學思想,朝鮮時代的儒學,以及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都可以相互比較研究。
    本工作坊,因參與學者的專業之故,今年先著眼於明清的義理之學,且聚焦於儒學。其中,學術史、思想史、哲學史的討論相互支援;哲學與經學互濟。同時,先放眼於台灣年輕學者的實力培養,再逐漸開拓研究視野,拓展到東亞儒學。以此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長期的論學與交流,深化並拓展明清研究,這也是本工作坊的目標所在。


    參與者介紹:
    1.林月惠(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2.楊祖漢(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3.李瑞全(中央大學哲研所教授)
    4.黃瑩暖(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5.楊白平(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6.劉德明(中央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7.蔡家和(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
    8.曾美雲(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9.沈享民(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10.鄧秀梅(環球科技大學副教授)
    11.陳佳銘(中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12.齊婉先(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13.蔡龍九(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14.黃崇修(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15.張曉生(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16.謝居憲(陸軍官校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17.許惠敏(台灣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18.孫致文(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19.史甄陶(台大中文系助理教授)
    20.黃繼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 104 Worksh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