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要聞

本刊新闢「專題報導」一欄,本期刊出:
「《從城市看中國的現代性》新書發表會」紀要

出版新訊:新增專書、論文
《中國史新論:科技與中國社會分冊》祝平一 主編
《中國史新論:美術考古分冊》顏娟英 主編
《異曲同調:朱子學與朝鮮性理學》林月惠
《近代東亞變局中的李春生》李明輝 編
Beyond Confucian China: The Rival Discourses of Kang Youwei and Zhang Binglin
By Young-tsu Wong (汪榮祖)

專題報導

「《從城市看中國的現代性》新書發表會」紀要



影音連結

前言:
  中研院近史所「城市史研究群」自 2005 年 4 月成立後,便常舉辦讀書會、講演、座談會、 研討會等學術活動,更於 2007 年 6 月 28、29 日舉辦「從城市看中國的現代性」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究群同仁有感於會議論文所探論的內容與切入角度,或可提供學界更多樣的思考面向, 決定出版論文集,經過兩年多的修改與編輯, 不久前出版了《從城市看中國的現代性》一論文集(台北:中研院近史所, 2010 年 3 月)。

觀看全文...

回頁首

演講與會議新訊

【2010/8/15】 石守謙 「石守謙 vs 徐澄琪《從風格到畫意》新書座談會」
【2010/8/19】 葉凱蒂 「攝影技術與京劇藝術的女性化(1910-1930年代)」

 更多訊息...

回頁首

出版新訊

 專書

《中國史新論:科技與中國社會分冊》祝平一 主編

本書共收論文十篇,分別討論上古宇宙觀與天文星占、中國醫學與數學的知識形構、 宋代科技的實作和文化間的關係、明代數學與社會及中國和其他文明間的科技交流。 雖非未涵蓋中國科技史的全部斷代或議題,卻指出了一些重要的研究課題與方法。

觀看全文...



《中國史新論:美術考古分冊》顏娟英 主編

本書共收七篇論文,內容涵蓋由地下考古發掘出來的漢畫像與鉛釉陶;古代中國的墓葬空間與圖像; 討論傳統中國畫,特別與文人畫有著密切關係的圖像與文字互動表現模式;士大夫文人與繪畫藝術; 由畫家與觀眾互動角色考察中國山水畫的發展;以及中國近代初期的展覽會。

觀看全文...



《異曲同調:朱子學與朝鮮性理學》林月惠

十六世紀的朝鮮性理學是朱子學東傳的鼎盛時期,也是韓國儒學發展的高峰,最能呈現其理論特色。 本書為凸顯明代朱子學者羅整菴理氣論與心性論對朝鮮性理學的影響,特別著重於「人心道心」論爭的考察與探究。 作者強調朝鮮性理學諸多論爭的開展,實是朱子學的多元發展,絕非中國朱子學的單一複製或翻版。 朝鮮性理學者正是在理解朱子,批判羅整菴的朱子學,以及反駁陽明學的多種理論攻錯中,發展朱子義理世界的可能性, 其成就超邁同時代的中國與日本,實是東亞朱子學的奇葩!

觀看全文...



《近代東亞變局中的李春生》李明輝 編

李春生是臺灣史上第一位思想家。他的一生多采多姿,除了面臨東西文化的強烈激盪之外, 也經歷了清廷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的重大歷史轉折,使他從「棄地遺民」成為「日籍華人」。

觀看全文...



Beyond Confucian China: The Rival Discourses of Kang Youwei and Zhang Binglin
By Young-tsu Wong (汪榮祖)

  Young-tsu Wong throws new light on Kang Youwei and Zhang Binglin, both through research on the sources, nature and import of their ideas and through juxtaposing them. The result is a provocative and stimulating analysis of late Qing-early Republican thought. Never before these two rival thinkers have been studied in any western language, and Wong sees these two men, though distinctly different in personality and thought, as the genuine pioneers of modern Chinese thought. The author highlights the mix of traditional Chinese thought, especially Confucianism and western ideas as well as the personal experiences of the two key thinkers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 enabling him to reassess the transition of China’s cultural tradition and its modern fate in a world-wide perspective.

觀看全文...



 論文

〈王陽明詩文輯佚與考釋〉楊正顯 連結
〈王鵬運早期詞集析論〉林玫儀 連結
〈越南儒學研究文獻目錄〉林慶彰、劉春銀主編,鄭誼慧編輯 連結
〈荷蘭東印度公司治下的臺灣原住民部落整併〉康培德 連結
〈臺灣米價變動與「臺運」變遷之關聯(1783-1850)〉吳玲青 連結


回頁首

講演及會議等影音集錦

【2010/6/25-27】 「大好山:東亞靈山信仰與神聖空間」學術研習營活動剪影
【2010/6/28】 鄧津華教授於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講演「異國同禮:他者,己者,文化匯流的書寫與董越的〈朝鮮賦〉」
【2010/7/13】 程美寶教授於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講演「地域文化的研究視角:所謂『廣東文化』」
【2010/7/20】 方彥壽先生於清大人社院講演「建刻興衰及其歷史貢獻」
【2010/7/21-24】 「第四屆後山學堂:近代史研習營」活動剪影
更多訊息...

回頁首

明清學人專訪


明清研究出版品目錄


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網站

徵集明清研究學訊啟事


訂閱明清研究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