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12年度專題計畫

  • 「清代臺灣霧峰林家訟案文書」解讀工作坊
    召集人:曾文亮(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富三(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內容介紹:
      霧峰林家是臺灣重要家族之一,自拓墾中部阿罩霧起家,經林甲寅建立基業後,分長子林定邦(下厝)與次子林奠國(頂厝)兩房發展。清咸豐、同治年間,下厝之林文察親率臺勇內渡,助清廷進剿福建匪亂與太平天國之亂,後復回臺協助官府平定戴潮春事件,軍功顯著,而官拜福建陸路兼水師提督,其弟林文明亦戰功升至副將。家族發展至顛峰時,卻開始面臨與地方鄰族的交惡,以及官府方面的忌疑,終演至林文察戰死異鄉,林文明壽至公堂的局面。
      在霧峰林家這段興起到中挫的過程中,曾經遇到過不少次的官府訴訟,與這些訴訟相關的文書,本計畫稱為「清代台灣霧峰林家訟案文書」(以下簡稱「訟案文書」)。這批「訟案文書」長期由林家下厝保管。如今林家後人林光輝先生將訟案文書原件,提供台史所掃描、典藏,讓這批十分重要卻長期未被注意到的歷史文書,有機會公開於世人面前。為了能夠讓訟案文書盡快能夠被公開利用,爰提出本解讀工作坊。
      計畫的內容,可以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訟案文書的整理與解讀。透過每個月舉行的解讀工作坊,將此批訟案文書逐步進行打字,並由成員分工校讀、註解與說明,以充分了解文書相關之人事時地物,以及訟案發展的經過。其次,則是邀請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舉行座談、演講或舉辦小型工作坊。透過學者專家與工作坊成員間的交流,拓展也深化清代臺灣法制史、家族史、地域社會史等方面的研究。再者,在完成相關的校讀、註解以後,擬將訟案文書分冊
    出版,以提供國內外學者更方便的利用管道。
  • 112年度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