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7年度專題計畫

  • 「明清制度與地方社會」工作坊
    召集人:王鴻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李仁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內容介紹:
    近年來明清史研究的重要進展之一是制度史與地方社會史的結合,從地方的角度來看各種制度的設計如何具體實踐。這些研究一方面由地方社會如何回應國家制度、地方上的社會組織形構如何受到制度影響,來討論國家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另方面則從國家制度在地方上因地制宜、與時俱遷的實踐過程,來討論制度設計與實踐之間的差距,以及制定之後的因革轉易。
    這樣的發展有兩個主要推動的因素。首先是各類史料的發掘與出版。以往對明清制度的了解仰仗會典、實錄等官方史料,如今各種類型的史料大量出版讓研究者得以從中央以外觀點探索不同層次的制度運作。其次是研究視角的轉變。地方文獻與實地考察帶來由下而上的地方觀點,從而得以從另一個角度體察制度的實踐。
    本工作坊的宗旨即在呼應此史料與觀點的轉變,冀能結合深度的史料研讀與現地考察,重新看待明清時期的國家制度與地方社會。
    本計畫主要分為三個部份。其一是文獻研讀。近年來與明清制度相關的原始文獻大量出版,但多半未經善用,有待發掘。本工作坊將選擇幾部重要的文獻,由成員共同研讀。
    其二是邀請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舉行座談或演講。在學者專家與工作坊成員之間的交流激盪中,討論制度與社會史研究的方向。
    其三是安排現地考察的活動。事先研讀擇定地點相關的地方文獻,之後進行現地考察。主要著重從當地地理環境情勢、歷史遺址等各方面,對照蒐集之地方文獻與一般性制度相關的史料,冀能對文字資料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 107年度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