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5年度專題計畫

  • 「院體:清宮繪畫的風格、技術與物質性」工作坊
    召集人:賴毓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內容介紹:
    宗旨:
    此工作坊意圖討論作為皇家形式呈現之「院體」,其樣貌與其在文化與統治上之意義?不同於一般對此議題之研究多著眼於帝王的品味,此工作坊希望從技術與材料的角度切入,探討此風格形成的技術與物質性基礎,並探究此「院體」風格之選擇在宮廷統治與政治論述中究竟扮演何種角色。

    計畫內容:
    此工作坊預定於2016年8月舉行,擬邀請國內外七位學者,並開放一個員額給國內進行相關研究的博士生來共同發表。一天的會議中,除了未定的博士生發表外,故宮的邱士華則從傳統藝術史的角度觀察清宮的院體風格如何從雍正朝到乾隆朝逐漸形成。清華大學的馬雅貞與本人則分別從戰勳圖與自然圖繪的材料出發,來分析此成熟的院體與作品之政治功能的關係。脫離形式的分析,近史所同仁賴惠敏將從商貿史與物質文化史角度來談清宮大量「金」作為裝飾材質現象的出現。故宮陳東和則進一步從科學分析的角度來看清宮使用的外來顏料,及其施作的方式。而宮廷院體風格也不限於宮廷內部,旅法的美國學者John Finlay 運用其非常難得新發掘的法國國家圖書館藏品來談十八世紀宮廷外面的宮廷風格。當物質條件與文化環境都改變時,院體風格究竟會發生何種變化?最後,我們將請故宮劉宇珍來談二十世紀北京的盛清院體風之流行。

    參加成員:
    邱士華(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研究員)
    馬雅真(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賴毓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東和(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
    賴惠敏(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John Finlay (Chercheur associé / Centre d'études sur la Chine moderne et contemporaine)
    劉宇珍(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研究員)
  • 105年度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