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5年度專題計畫

  • 「近世儒學與社會」研究工作坊
    召集人:呂妙芬(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宗旨:
    「近世儒學與社會」研究工作坊旨在邀集一些致力於明清學術思想史的年輕研究同仁,以閉門討論的方式,透過詳細閱讀彼此論文及深入的討論,希望能夠提昇彼此的研究成績,進而建立友好而坦誠的學術社群。本工作坊自2009年以來一直獲得中研院明清推動委員會的支持,除了定期的論文討論會外,也不定期舉辦讀書心得座談、公開學術研討會,並陸續有新學者加入。我們也試著以工作坊成員為主,分別組織panel參與學術討論會,部分成員並於2013年與國外學者合作,共同申請蔣基會國際合作計畫。

    計畫內容:
    1.主要結集歷史和中文學界從事學術思想史研究的年輕學者,以定期聚會、彼此評點論文的方式進行,希望能形成一研究團隊,並增進中文與歷史學界的實質交流。
    2.目前工作坊的成員以青壯年高教教師、博士後研究人員和高年級博士生為主,都是具有獨立從事研究的能力、正積極展開研究的學界生力軍,其研究成果也與未來台灣學術思想史研究成績密切相關。
    3.本工作坊不以共同從事一特定主題研究為目標,而是鼓勵每一個人從事自己最感興趣、正在進行中的研究計劃,希望工作坊的活動能夠幫助每個人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

    參與成員
    1.呂妙芬(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2.侯潔之(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3.何葳萱(元智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4.楊正顯(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助理研究員)
    5.林勝彩(國立中山大學中文博士,現任本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6.周敘琪(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博士,現任本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7.魏綵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博士,現任本院文哲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8.張繼瑩(國立暨南大學歷史博士,現任本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9.黃聖修(國立師範大學歷史博士,現任本院近史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10.吳銘輝(國立臺灣大學中文博士生)
  • 105年度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