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28 日中央研究院「覺浪道盛〈麗化說〉」讀書會活動紀要

時間:2012 年 3 月 28 日(週三)上午10:00 至 12:00
地點:中研院文哲所三樓討論室
主講人:徐一智(中研院文哲所博士後研究員)
主持人:廖肇亨(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講題:「覺浪道盛的〈麗化說〉」

  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古典文學研究室「苦、劫、惡、魔:中國宗教與文學中的試煉書寫」所內重點計畫於 2012 年 3 月 28 日舉辦讀書會,邀請博士後研究學者徐一智博士以「論覺浪道盛 (1592-1659)〈麗化說〉」為題,導讀明末清初覺浪道盛撰寫的〈麗化說〉一文。

  於〈麗化說〉中,覺浪道盛以《易經》為基礎,會通三教,將太極與佛教的如來藏心等同,視太極的妙悟同於如來藏之妙心,以此融通儒、釋,結合《易經》、《法華》、《華嚴》等經典,並與陽明心學相呼應。此外,覺浪道盛又用《易》學,立尊火之說,提出大冶紅爐禪的修行法門。他視火為萬物的根柢,「天地人物之先,非火不能生;天地人物之後,非火不能養。」形上而言,覺浪道盛所言之火,屬於真性之火,性空之火。如同形質之火必須「附麗於薪燈,始能脫化」,人內在的性空之火,亦須附麗於世間事事物物始得轉轉脫化,元元不息。 覺浪道盛冀以宗火之說,為亡國的明遺民保留希望與救亡圖存的動力;在極度困厄之境,就可資取的思想資源中提鍊融淬出剛健不餒之生命力。他自由的詮經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背離了儒、佛、道之根本義理,然而這背離與重新詮釋,亦正是覺浪道盛理論思想的活力與創造力之所在。也是明遺民回應易代之變的一種樣態。

  





回頁首

回到第三十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