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12年度專題計畫

  • 「長崎泰益號文書」解讀工作坊
    召集人:林玉茹(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長崎泰益號文書之主要內容為長崎華商泰益號所留存之明治後期至昭和中期商業文書。此批文書於1974年被發現,其中留存了萬封以上、數量龐大的貿易書信。泰益號創始人為金門新頭的陳國樑(1840-1908)與陳世望(1869-1940)父子。1860年代,逢日本解除鎖國、開港通商,使不少金門人往日本找尋生計出路,陳國樑父子亦在其中。1901年,在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與資產後,陳國樑等人於長崎創設泰益號。泰益號專營海陸物產批發買賣,出口日本海陸物產、雜糧雜貨至東亞各地的華人商號,以及地區之間的貨物代轉生意,主要貿易圈以臺灣為多,其次為中國,以及東南亞、東北亞等其他地區。
      泰益號文書年代集中在1880~1940年代,內容主要為該行向臺灣、中國、東南亞、朝鮮、日本等地發出的商業書信及信底,或是以各式憑證、契約、帳冊、電報電碼為主的商業經營文件。其次,是身為長崎僑商的泰益號,每任店主皆擔任華僑組織要職,以與當地官方和民間組織團體交好,故文書中留有福建會館等華僑組織的文件與往來文書,以及各個官方和民間團體發出的相關文件。
      這批文書可說體現彼時泰益號與各地商號間貿易活動的細節、泰益號本身的經營文件,以及當地華僑商業組織的相關紀錄等,是華僑貿易史的重要研究材料。此外,由於長崎泰益號為家族經營的商號,因此文書中有陳氏家族在長崎活動的數十年間,個人生活歷程中產出或收藏的私文書,而得以展現其家族歷史脈絡,類型相當多元,包含書信、日記、藏書等。長崎泰益號文書除是貿易史的重要材料外,也為家族史、華僑史、生活史等各種研究主題提供素材,是完整且具備多面向研究價值的珍貴史料。
      由於文書係手稿書寫,多夾雜商業專用術語、蘇州碼等,一般人士不易閱讀。本計畫一方面將由解讀工作坊成員全面且依序解讀文書內容,加以打字、排版、校註,以利更多人投入研究。另一方面,透過解讀工作坊成員的討論,深入探討「泰益號文書」的內容與相關歷史,並與20世紀的東亞貿易網絡交互參照,貫串討論,開發新的研究議題。
  • 112年度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