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6年度專題計畫

  • 明代人物史料研讀會
    召集人:巫仁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本計畫擬透過經典文獻之研讀方式,增強研究生古籍閱讀能力,及對明清研究領域的認識。同時,並邀請國內文史科系等相關領域學者與會,進行文獻導讀與討論對話,期透過彼此研究心得之交換,促成學科間的對話及交流,以加深臺灣明清研究的能量,並開創新的研究方向。



    研讀活動將商借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視聽教室與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為會場,以其交通便利,方便四方學者參加。除邀請本院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及各大學文史相關系所學者共同參與外,並歡迎各校相關領域研究生參與報告及討論,除能擴展討論的廣度及深度外,更能培養研究生研究及討論能力,提升臺灣年輕學者的研究能量。並透過定期典讀活動,培育研究生史料校讀及運用能力,進而促成發展出新的研究議題。故本計畫將以邀請學者主講的方式,由不同領域專長的學者,選擇幾篇關鍵史料,帶領與會者共同研讀,並透過相互問答討論的方式,引導研究生掌握人物傳記資料,並發現新的議題。



    計畫期間將視相關議題需要及國外學者來訪情況,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演講,以期充分發揮國際學術研究交流之作用。此外面將舉辦一次碩博士研究生的論文發表會,讓年輕學者有展示自身研究成果的舞台,並獲得學者提供的建議與指教。
  • 106年度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