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10年度專題計畫

  • 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
    召集人:謝歆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內容介紹:
    本計畫擬透過明清史歐語文獻之研讀,增強學者以及研究生歐語史料的閱讀能力。由於台灣長期的語言教育環境所致,以及歐語包含了許多不同的語種,因此在東亞史學界中能夠充分使用歐語文獻的研究者,仍屬少數,更遑論具備此能力的研究生。因此,本計畫欲以核心成員分別專長的德、法、西、義語為主,提供在研究中會需要使用這些語言寫成的文獻、但僅具基礎程度的學者或研究生,一個史料研讀的互助平台。計劃一年舉辦八次,每次邀請不同專長的學者,就其所正進行的研究,選取相關的歐語史料,與其他學者、研究生一起研讀、討論。每次選取的史料可以是主講者已熟悉的文獻,但也可以是主講者研究中遇到、但對其語言文字之掌握仍有疑慮的資料。透過與會者的相互討論,尤其藉由其他專精該語言的與會者之幫忙,希冀達到互助的效果。
    藉由文獻之研讀,不僅能增進歐語文獻的理解能力,更能進行脈絡化的分析,為研究生培養學術研究的基礎,並且透過每次不同主題的文獻閱讀,廣泛接觸不同的研究取向。 計畫期間將視需求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演講,以期充分拓展歐語明清史文獻研究的視野。
  • 110年度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