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 (2014-2015)

photo
黃克武 Ko-wu Huang
現職: 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學歷: 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學博士
經歷: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兼所長
信箱: khuang@gate.sinica.edu.tw
   

我的研究興趣主要是中國近代思想史,具體來說有兩個關懷子題,一是明末清初至鴉片戰前的經世思想史,一是清末民初政治思想史: 而兩者是息息相關的,鴉片戰前思想狀況是戰後思想發展的基線。以對經世思想的理解為基礎,我在處理清末民初思想史時特別注意到傳統思維模式在近代知識份子吸收西學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中學與西學之間的複雜關係,並進一步挖掘其他人性論、認識論、歷史觀念等思想預設。

另一個研究的興趣是結合思想史與社會史的「文化史」研究,以人類學「文化」觀念為基礎,觀察人類行為的生理基礎與文化創造的互動關係,我發現此一領域中值得做題目是俯拾即是。目前已處理過的有醫療文化與幽默史兩方面,同時也關注翻譯文化、消費文化、性文化等課題。這些題目都涉及西方文化影響之下,一個「近代中國文化」逐漸出現的過程。我相信近代思想史與文化史的研究都不是象牙塔內之裝飾品,而是對當前處境與未來發展有相當深刻的啟發性意義。

研究成果除了數十篇論文、書評及口述史之外,就是近年來陸續完成有關梁啟超、嚴復的四本專書及兩部地方志。目前本所有世界一流的設備與完全自由的研究環境,我希望未來能夠發表更多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