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

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賴惠敏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巫仁恕



活動目的與形式

  近年來,國際上研究清史的風氣日益增加,議題亦更為細緻豐富,而中外各國新開放的檔案也層出不窮。本讀書會擬精選此類檔案進行會讀,希望能相互砥礪發明,並順帶新生一帶研究者研習,藉以推廣清朝檔案利用,發展清史研究,以不自外於學術潮流。



主旨與說明

  多年來,本院史語所、近史所向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採購多種清代檔案,內容涵蓋政治、經濟、財政、法律等重要議題,吸引甚多國際學者來台利用、閱讀。近年來,行政院蒙藏委員會亦複製有蒙古共和國國家檔案局清代中俄的商貿檔案,可供閱覽。此外,英國國家檔案館也藏有粵海關與廣東十三行商人相關檔案,本地學者亦已攝得照片。以上這些檔案文獻都很適合利用來研究清代國際貿易與財政稅收……等問題,深入其事實與結構的細節。不過,這些文獻史料中隱藏許多重要而難解的內容,譬如國家核准照票、地方附加稅、帳簿登記方式、商號往來書信等,需要專門研究者合力解讀。

  本次擬成立定期會讀前述史料文獻之讀書會,由賴惠敏召集,假本院近史所進行,每月一次。其初期階段,將由陳國棟、賴惠敏、巫仁恕、林士鉉先行負責導讀;迨完全進入軌道之後,再由與會成員輪番負責。此外,關於清代商業會計的知識,也將聘請專家學者做講演。

  活動方式預計每月初將檔案發給研究生閱讀,於月底舉辦讀書會,針對檔案問題提出解說。年底時,研究生利用這些檔案撰寫報告,我們將舉辦讀書會的成果發表會。本讀書會的議題集中在清代國際貿易,意圖對中外關係進行各種層面的探討。

回頁首

第一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回到第二十八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