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第一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時間:2012 年 2 月 8 日(星期三)下午 2:00 至 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

  「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為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補助之 2012 年讀書會計畫,自今年 2 月起,每月第二、第四週的星期三下午,由賴惠敏教授、陳國棟教授擔任召集人,與諸位學者、研究生共同閱讀、討論蒙藏委員會藏蒙古共和國國家檔案局的清代中俄貿易檔案,以及廣東十三行商人相關檔案。本讀書會的議題集中在清代國際貿易,意圖對中外關係進行各種層面的探討。預計於年底時,本讀書會將請與會研究生集結討論結果、撰寫主題報告,舉辦成果發表會。

  2012 年 2 月 8 日為本讀書會第一次聚會,印發〈蒙古檔案館檔案簡介〉資料、劉選民〈中俄早期貿易考〉》(《燕京學報》第 25 期,1939 年)。由賴惠敏教授、陳國棟教授共同主持並安排日後讀書會進度,首先會閱讀波兹德涅耶夫著《蒙古及蒙古人》,其次則是閱讀廣東十三行商人相關檔案,例如:英國東印度公司貿易報告。由於與會學者、研究生各有不同專業領域,讀書會初期運作,計畫先後由賴惠敏教授、陳國棟教授導讀,向與會諸位概括地說明閱讀史料的重要性與發展性。待讀書會進行二、三次,與會學者、研究生熟習閱讀史料的背景之後,分別認領感興趣的專章、專題進行較深入的研究;並且,在後續每次讀書會中,安排一、二位學者或研究生帶領大家閱讀與討論認領之專章、專題。

(助理王士銘撰寫)



讀書會活動剪影




回頁首

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介紹


回到第二十八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