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明清藝術史」讀書會

召集人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王正華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 施靜菲



參與成員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王正華、賴毓芝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石守謙、黃立芸(博士後)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施靜菲、盧慧紋、邱士華(博士班)、盧宣妃(博士班)、黃琪惠(博士班)、王淑津(博士班)
國科會人文研究中心:許雅惠(博士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林麗江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巫佩蓉、謝佳娟
輔仁大學歷史系:張省卿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陳韻如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馬孟晶、梅韻秋



宗旨

  近十年來,年輕藝術史學者返國日眾,即使不精確統計,也有數十人之多。他們拿到博士學位,或許接任教職不久,或許先任博士後,均擔心於學界日漸成定制的出版等規定。他們一方面致力於研究出版,另一方面又不免憂心與國內學界的互動相當薄弱。另外,台大等校陸續設立藝術史博士班,國內學子在面對全球化下競爭劇烈的學術研究,如何以優秀紮實的論文在學界出聲,也有許多關心。藝術史在台灣的發展雖然已經見出成果,許多綜合型與藝術大學皆設有相關職位,但因為分散於台灣各地,除了大型研討會外,藝術史學者甚少有交流機會。即使任職於北部機構的同仁們,也因為缺乏定期聚會報告討論的管道,平日很少有學術性質的交流。大家都覺得好像是孤獨的個體,各自在各自的機構中研究教學或舉辦展覽,卻不清楚其他同仁的研究狀況。

  一如中國文學與歷史學界,在年輕的藝術史學者中,有相當大的比例研究明清時期的視覺文化與物質文化。明清時期的研究可說是近年來中國藝術史研究的主要推動力,如果能夠結合這些年輕學者的研究興趣,輔以教授級學者的研究經驗,應該能有更好的研究成果。

  基於上述情況,本讀書會集合年輕與資深藝術史學者的心力與研究,互相幫忙、合作,讓彼此未來的研究更為傑出,也因為有定期的接觸與交流,奠立未來合作的基礎,使藝術史學門有更健全的發展。讀書會討論大家都有興趣的學術專書與議題,並讓曾經研究相關議題的學者報告。

  參加的成員主要是對於明清時期藝術史有興趣的學者,但因為成立的目的在於凝聚年輕學者的共識與推動更好的研究,所以目前徵詢的對象都是較為資淺的學者。日後如果有資深學者願意加入,也非常歡迎。由於大家研究的題目較為分散,難以統一為單一的主題,但是目前臺灣有相當數量的藝術史學者研究晚明的視覺文化、清代宮廷藝術與中外藝術交流等議題,後者或以東亞(中日韓臺)的藝術交流為重點,或再加上與歐洲的互動。



回頁首

第一次讀書會


明清研究通訊網站


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