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獄審判中的法律與人間秩序

 
 
Speaker: 陳登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Organizer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Date: 2019 年 09 月 01 日(日)下午 3:00 至 下午 4:00
Related Links: 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82
Location: 誠品R79展演操場FORUM(捷運中山站~雙連站地下書街,近雙連站端)
「地獄」不僅僅用來指一個空間或場域,同時也是一個神判或者冥判的概念,凡是所有來自超越世俗的制裁力量,並且具有約束或者法律上的審判意義者皆屬。「法律」包含「國家法」與「民間法」,從「國家法」進而討論透過國家律法所建構的人間秩序;從「民間法」進而研究其與國家統治的關係。本次講座藉由「地獄‧宗教‧國家統治」以及「法律‧社會‧人間秩序」兩大主題,呈現出古代中國的國家統治與秩序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