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潘黃雅仙人文講座:王汎森教授

 
 
Speaker: 王汎森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Organizers: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Date: 2018 年 07 月 23 日(一)上午 10:00 至 2018 年 07 月 27 日(五)下午 12:00
Related Links: https://chinese.nccu.edu.tw/adplay/adplay.php?Sn=75
Location: 政治大學百年樓330309中文系會議室

2018潘黃雅仙人文講座】

主講人:王汎森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講題一:晚明思想與商業社會

主持人:廖棟樑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時間:723() 10:10-12:10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330309會議室

講綱:

  晚明的商業文化有許多方面的影響,譬如它相當程度上打破個人心靈的寧靜、封閉、穩定,譬如儒家倫理的社會基礎因此而發生了改變等。當時以心學為主流的思想界在面對新的歷史情境時,是否吸納了新的思想元素。也就是說在新的社會變遷刺激下,是否形成了一套新的道德觀與人生觀?而它們在清初究竟是延續下來還是斷裂的?

 

講題二:嘉道咸的思想動向

主持人:張廣達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暨政治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時間:725() 10:10-12:10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330309會議室

講綱:

  一些有關清代學術史或思想史的教科書,都會在考證學之後,接著講洋務運動與外來思想的輸入,可是在1800-1850年之間,有半世紀左右的時間,雖然考證學仍居主位,但其學風發展卻頗為複雜,值得深入探討。這段時間在西方是很頭角崢嶸的時代,譬如達爾文的物種原始在1859年出版,但主要的研究是在之前進行的;馬克思資本論的第一卷,也是在這個時段寫的。同一個時段中國的思想動向究竟如何,是本講所要探討的。

 

講題三:中國近世社會與思想的內在緊張

主持人:鄭毓瑜教授(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

時間:727() 10:10-12:10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330309會議室

講綱:

  依我對中國近世思想的社會性觀察,在明清時期至少有三個問題一直糾纏著。第一、是愈來愈龐大複雜的社會與「小政府」之間的緊張。第二、商業社會的崛起與基本上親近農業的思想心態的緊張。第三、越來越向前發展的社會,可是心中想像的卻是古代的理想。既有這三種緊張存在,但數百年之間居然沒有大變法,值得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