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檔案讀書會」第十一次讀書會紀要

 
講題: 清代察哈爾都統與直隸口外牧場的經營
報告人: 衛姿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
時間: 2019 年 12 月 20 日(五)下午 12:00 至 2:00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大樓二樓會議室
撰寫人: 黃品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
 
「中西檔案讀書會」第十一次讀書會紀要
 

  2019 年「中西檔案讀書會」第十一次讀書會,由暨南大學歷史系博士生衛姿伃主講,講題為「清代察哈爾都統與直隸口外牧場的經營」。察哈爾地方的特殊性,是講者目前關注的課題;察哈爾地方連通中國西北、蒙古與北京,張家口更是重要的通道及貨物集散地,藉由觀察察哈爾都統的設置與清廷對直隸口外牧場的政策,可以瞭解清廷對察哈爾地區的經營。

  講者首先探討察哈爾都統的職能。察哈爾都統設置於乾隆二十六年 (1761),駐於張家口,管理八旗游牧與察哈爾左右翼游牧之事,與副都統、八旗總管一同統轄所有駐紮於此的滿州蒙古官兵及八旗理事同知,然不得干預民間情事。察哈爾都統的設置自乾隆二十六年始,一直延續至清末,須有一定歷練之官員方能出任察哈爾都統。職權皆為實授,然不會長久署理,一段時間後將會調離,至其他邊疆地區出任地方長官。

  講者目前掌握與察哈爾都統有關的材料為《額勒和布日記》及《祥麟日記》;額勒和布 (1826-1900) 擔任同治十年至十三年 (1871-1874) 的察哈爾都統,祥麟則擔任光緒二十二年至二十六年 (1896-1900) 的都統職務。《額勒和布日記》中詳細記載額勒和布擔任都統四年之經歷,以及對都統衙門與口外牧場的經營;《祥麟日記》相較《額勒和布日記》,則是以較流水帳的方式記錄其在光緒二十四年 (1898) 任職都統之行程細事。

  由《額勒和布日記》可見都統衙門對牧場的人事經營與管理。清廷於奉天東北地區與直隸口外地區皆有官營牧場,據《蒙古志》記載,負責管理朝廷馬匹的太僕寺牧場及負責為皇帝養馬、牛、羊的內務府上駟院、慶豐司牧場,皆由察哈爾都統管轄;講者由太僕寺兩翼牧場與內務府上駟院、慶豐司牧場的人事設置進行觀察,可細分出地方對牧場人事的管理模式。《額勒和布日記》中,在同治十二年 (1873) 間便有對牧場人員挑選、補放的一系列記載,可見額勒和布作為察哈爾都統,掌管對牧場人員的揀選,而揀選原則與八旗官員相似,皆以騎射作為標準。除了對牧場人員的挑選與考評,日記中亦可見額勒和布需負責對口外牧場的馬匹進行考評,對各地的馬匹驗看與查收。

  講者最後簡單作結,日後將持續對察哈爾都統進行研究,以期更瞭解察哈爾都統的職能,與其在當地所扮演的政治角色。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