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第五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召集人: 賴惠敏
時間: 2012 年 4 月 11 日(星期三)下午 2:00 至 4:00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
撰寫人: 王士銘(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生)
 
「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第五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賴教授說明目前整理蒙古國家檔案局藏恰克圖貿易清冊中,許多商號帳冊內,商號名字都有「魁」字,例如:興盛魁、明盛魁、永發魁、永順魁、聚義魁、興隆魁。大盛魁總店原設於烏里雅蘇台,後遷到歸化城,在各處設有分莊,如科布多、張家口等,亦在庫倫設分莊。這些有「魁」字的商號,可能都是大盛魁的分莊、分號。賴惠敏教授導讀《旅蒙商大盛魁》一書並分享研究心得。其次,賴惠敏教授分享田宓博士論文《清代的旅蒙商與歸綏社會》以「歸化城副都統衙門檔案」為主要史料,為旅蒙商組織、旅蒙商販運商品、旅蒙商與地域社會等方面提供了新的研究成果。

  因為清廷實施封禁、隔離政策之故,限制蒙古各部、旗之間以及蒙、漢與蒙、藏的各種往來活動。即清廷採取「管制」措施統治蒙古地區,一方面確保不受內地漢人文化破壞蒙古風俗,一方面要維持蒙古人民生計的前提下,在長城沿線設立喜峰口、古北口、獨石口、殺虎口、張家口、西寧、歸化等地貿易孔道,管制內地商民進出蒙古地區。凡是赴蒙古貿易的內地商民必須持察哈爾都統、歸化城將軍等官員批准的照票(執照),才能進入蒙古地區,並在指定的場所交易。

  持清廷發給照票從內地前往蒙古地區的經商者中,以山西商人最多。例如:「大盛魁」商號,相傳是由山西人王相卿、張杰、史大學在雍正年間創立的。他們早年肩挑小販從「殺虎口」進出內地與蒙古之間,遂至乾隆中期以後發展成行走歸綏、烏里雅蘇台、科布多之間的大商號,經營牲畜、皮毛、藥材、日用百貨等業務,在京、津、滬、杭、晉、冀、魯、豫、湖、廣等地都有它的分支、小號和坐莊人員。

  大盛魁的從業人員分為兩種人:從業人員和雇傭人員。從業人員由有股份人員(包括經理、坐莊掌櫃和其他項生意的掌櫃)、無股份人員和學徒。有股份人員,以股份分級,股份越多者地位越高,反之亦然。有股份人員從大盛魁的獲利營收中按自己的股份領取紅利。無股份人員,是占大盛魁最大多數的從業人員。他們只能領取工資沒有分紅的權利。他們都是學徒期滿後留在商號內的人員。無股份的人對有股份的人只有服從的義務。學徒在大盛魁裡地位最低。學徒入商號前三年,被當成僕役使喚,為商號辦事與學習商業知識。

  大盛魁裡的雇傭人員,有牧養駱駝工、拉駱駝工、馬班頭倌、小羊倌、鐵工、木工、毡匠、皮匠、麻繩匠、伙夫。在大盛魁裡,這些非從業人員的待遇很差,地位都處於低人一等,無論他們工期長短、能力強弱、成績優劣都是雇傭性質,而且不能提拔為商號的從業人員。

  清廷發給大盛魁「龍票」,是一種在蒙古地區經商執照。不是每個旅蒙商都能請領的。「龍票」規定發放「印票」範圍。「印票」是外蒙王公或扎薩克,代表一個部落或一個旗,向持有龍票的商號,開出一種蓋有王公或旗署印信的「借據」。王公們開出「印票」,不僅是對貸款商號負證明的責任,而且對貸款負保證還清的責任。大盛魁是外蒙地區持有印票最多的商號。許多蒙古王公都向大盛魁借貸資金、賒銷貨物。由於大盛魁能夠滿足蒙古王公的需求,蒙古王公也給予大盛魁在蒙古地區的商業活動更多的支持。

  在借貸資金方面,外蒙王公,需定期進京納貢輪流值班,長途跋涉,費用浩繁,需要大量的金錢。蒙古王公籌措金錢困難,途中攜帶又不方便。大盛魁看準王公們的需求,向他們貸款。這種貸款是由各旗人丁分攤。在賒銷貨物方面,大盛魁以烏里雅蘇台、科布多分莊為中心,劃定通往各部、旗的若干條路線,每條路線組織若干售貨員,由一個掌櫃領導。他們帶著駱駝和帳房馱著日用百貨到各部、旗賒銷貨物和放「印票」帳生意。他們到各部、旗收帳時,只收羊馬、不收其他東西。凡經挑選的羊馬,都打上火印、作價,由各部、旗派人將羊馬送到指定集中地點。去各部、旗放帳和收帳的掌櫃會準備若干禮物,從王公到各級官員,都送一份輕重不等的禮物。蒙古王公們也會招待大盛魁的人員,作為回禮。

  另一方面,簡宏逸、李華彥從《027-001-0001-0042 恰克圖各舖戶請領舖票隨帶貨物價值銀兩並買俄羅斯貨物價值銀兩數目清冊》中選擇一項交易商品—毛皮,並整理《俄中商貿關係史述》中,有關毛皮的詞彙,製表整理每一種類毛皮單價。例如:銀針皮最貴、灰鼠皮(松鼠皮)最便宜。並且,分享北海道文學院助理教授森永貴子出版《ロシアの拡大と毛皮交易》、《イルクーツク定期市とシベリアの商品流通》在中俄邊境地區的伊爾庫次克與恰克圖之間貿易的最近研究成果。森永貴子利用不少俄文史料,說明俄方來華貿易情況,例如:毛皮。俄商在西伯利亞向當地的原住民收購大量的毛皮銷往歐洲地區,例如:德國萊比錫,它是 18 世紀歐洲地區規模很大的皮貨交易市場。在中俄邊境的恰克圖,往往可以買到很便宜的毛皮,一方面是中國商人將毛皮價格壓低,以茶葉換取更多的毛皮;另一方面,俄商願意將毛皮價格壓低,是為解決有一部份在歐洲賣不出去的皮貨。換言之,透過森永貴子研究,遂可從全球貿易的角度,思考中俄貿易關係。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