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東亞英文史料讀書會」第一次讀書會紀要

 
講題: Newspapers Beyond The Ganges
報告人: 朱瑪瓏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2 月 15 日(五)下午 12:00 至 2:00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大樓四樓會議室
撰寫人: 黃寶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生)
 
「十九世紀東亞英文史料讀書會」第一次讀書會紀要
 

  2019 年「十九世紀東亞英文史料讀書會」第一次讀書會於近史所召開,與會人員有朱瑪瓏、李佩蓁、林易澄、林于庭、謝宜臻及黃寶雯。本次讀書會以 1838 年《廣州紀事報》(The Canton Register) 上一篇文章 “Newspapers Beyond the Ganges” 為讀本,作為了解十九世紀報業在東亞發展最初情況的入門基礎。與會人員輪流分段翻譯,並針對文章內容提問及討論。

  該文轉載自倫敦的一份雜誌 The Penny Magazine of the Society for the Diffusion of Useful Knowledge。該雜誌由 Charles Knight (1791-1873) 於 1832 年創辦,當年正值英國議會改革之際,工業革命後促使勞工階級崛起,爭取下議會擴大選舉基礎。The Penny Magazine 即是在這種背景下的產物,針對勞工發行,以低價行銷,故稱 The Penny Magazine

  “Newspapers Beyond The Ganges” 一文旨在介紹十九世紀初期發行於東亞地區的各種報紙。文章首先指出,報業雖然在世界上逐漸擴展,但難以在歐洲以外的地區真正落地生根,報業的據點不是歐洲,就是有歐洲人活動的城市,經營者也都是歐洲人或其後裔。這些西文報紙又以英文報紙印刷數量為最,世界各地的英語報紙發行量總計約有一千七百種。而在恆河以東,也就是對歐洲人而言相對神秘的東亞世界,也逐漸開始有西文報紙的發行。不過這些地區報紙發行的數量過於稀少,有些甚至嚴格來說稱不上是報紙。第一份發行於印度以東地區的報紙為 1805 年馬來西亞檳島的《威爾斯親王島公報》(Prince of Wales’s Island Gazette),此份報紙持續發行了二十二年,直到資助不足而停刊;還有其他報刊如麻六甲地區的《麻六甲觀察家和中國年鑑報》(Malacca Observer and Chinese Chronicle) 及新加坡的《新加坡記事報》(Singapore Chronicle) 等。而中國最早出現的西文報紙為 1825 年開始發行的澳門葡文報紙《蜜蜂華報》(A Abelha da China) 和《澳門公報》(Gazetta de Macao);廣東則有 1827 年開始發行的《廣州紀事報》及 1835 年開始發行的《廣州週報》(The Canton Press)。文末則描寫了洋人報業編輯在中國工作的處境,他們被稱作「番鬼」,活動範圍被限縮在十三行內,多為單身漢,沒有太多社交活動,也因家鄉距離遙遠而難以與親友通訊,時時處在中國官員的監視之下。整體而言,他們在中國的處境並不好,離鄉背井獨自在異國打拚,又無行動自由。

  朱教授認為這份報導相當具有價值,從報導中可知,撰文者以站在印度的視角介紹了對洋人而言相對陌生的「神秘東方」,文中不僅介紹了最早發行於印度以東各地的外文報紙,甚至有部分珍貴的發行資料。例如文中提到《中國叢報》(The Chinese Repository)發行量大約七百份,且派送地點包含美國、英國、檀香山等地方。當時大部分報紙其發行量等相關資訊都難以掌握,也未有系統性的紀錄,足見此報導的珍貴之處。本文中亦提到許多有關報紙發行人的訊息,這些報紙發行人不少為在中國有名的傳教士,例如馬禮遜 (Robert Morrison)。上述資訊有助於更深入了解十九世紀的報業發展。中研院台史所博士後研究李佩蓁則提出,同一時期,華人在海外發展時常聚集,形成華人圈,華人圈亦有屬於自己的報紙,例如新加坡的《叻報》。朱教授補充,這些華人報紙通常仿效英文報紙,例如《香港華字日報》。若能將華人報紙與西文報紙相互比對,也許會有有趣的發現。

  最後,朱教授提供許多延伸閱讀供大家參考。若要更進一步瞭解報業背後的傳教士們,可參考蘇精教授利用傳教士檔案所做的研究,而關於洋人在東亞經營報業所需具備的中文知識,則可參考關詩珮教授對翻譯史的研究。陳松全教授利用廣州英文報紙做了與鴉片戰爭相關的研究;廣州中山大學的吳義雄教授則利用《中國叢報》作了一系列研究。另外,想了解洋人在鴉片戰前廣州的生活可參考威廉.亨特 (William Hunter) 所著之《廣州番鬼錄》(The 'Fan Kwae' at Canton, 1882) 一書。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