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筆記史料研讀會」第一次討論會紀要

 
講題: 讀兩篇〈利瑪竇葬地居舍記〉
讀蘇祐〈邊疏遺論〉
主講人: 唐立宗教授(國立暨南大學歷史學系)
邱仲麟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召集人: 巫仁恕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8 年 4 月 15 日(六)下午 2:00 至下午 5:00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視聽教室(勤大樓四樓)
撰寫人: 林修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
 
「明代筆記史料研讀會」第一次討論會紀要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明代筆記史料研讀會」第一次討論會,邀請國立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唐立宗教授進行史料典籍研讀,講題為「讀兩篇〈利瑪竇葬地居舍記〉」;邱仲麟教授發表「讀蘇祐〈邊疏遺論〉」。

  唐立宗教授於政大歷史系取得博士學位,現為暨南大學副教授。唐教授首先談及在做科技部計畫時,偶然發現陸夢龍所代寫的〈利瑪竇葬地居舍記〉,就以此材料為出發點查閱相關材料,後來於《利瑪竇明清中文文獻資料匯釋》與《熙朝崇正集》發現王應麟的〈大西洋國士葬地居舍碑文〉,因此想將陸氏的〈利瑪竇葬地居舍記〉與〈大西洋國士葬地居舍碑文〉作比較,觀察兩篇史料的差別。唐教授探討陸夢龍的同時,提出《會稽陸忠烈公自著年譜》對陸氏生平有詳細描述,還有梃擊案的詳細始末,與對東林黨及李三才的強烈抨擊。

  接著,導讀陸氏〈利瑪竇葬地居舍記〉的過程中,唐教授觀察到有些地方與王應麟的碑文有出入,如墓地居地房舍間數、利瑪竇葬日等事,但也有與之相同的論述,那陸氏與王氏究竟有何關聯性?就《會稽陸忠烈公自著年譜》而論,利瑪竇與陸氏有什麼樣的關係?希望透過拋磚引玉的方式,能讓有志於此的學者對此兩篇史料進行相關研究。

  最後,就《會稽陸忠烈公自著年譜》的史料進行討論,唐教授提出陸氏與利瑪竇結識的史料。但唐教授認為這段史料有些許出入,熊三拔當時並未到北京,只能從中看出陸氏是知曉利瑪竇,但翻閱利瑪竇的相關記述卻並未提到陸氏,所以對這段史料抱有存疑。接著,唐教授談及年譜中所提到的社會狀況,關於閩鐵問題,晚明時人皆認為閩鐵最為優良,明代當時所有火器,乃至火銃、火砲原料皆是閩鐵。此外,就崇禎七年的西北,陝西咸寧以西有水而不灌溉的問題,唐教授對此問題尚未深入查考,但認為這段史料敘述,可作為陝西城市史相關研究材料。有趣的材料包括觀察陝西固原神機庫的狀況。基本上陸氏於崇禎七年就戰死,唐教授認為,年譜的記敘是乾隆年間由陸氏的後人搜集補充的。





  邱仲麟教授現為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演講伊始,邱教授指出今日要討論的蘇祐〈邊疏遺論〉,是他在上海圖書館所藏《穀原文草續集》中見到的。

  蘇祐的生平主要參酌于慎行的〈明故資政大夫兵部尚書兼都察院右都御史穀原蘇公行狀〉與《明世宗實錄》兩份材料。因為包含從地方循序漸進到中央的過程,蘇祐的官吏經歷比較完整。此次要討論的史料背景是嘉靖年間的庚戌之變,也就是自正統朝後,明代歷史上北京的第二次被包圍。

  首先談到朵顏三衛與蒙古入侵的背景,朵顏三衛自永樂以來,常向明朝通風報信。事發之前,薊州巡撫王汝孝轄下參將程鉞、總兵羅文豸斬殺朵顏三衛屬夷,引發朵顏三衛不滿,從而傳報假息。

  接著,邱教授對宣府、大同、薊鎮、古北口與俺答的入侵經過詳細描述,特別的是大同總兵仇鸞將大同兵偽裝為遼東兵對通州以東進行劫掠,而王儀進剿蒙古時,發覺此事並稟告明世宗,最後皇帝下令不准抓大同兵,結果資料顯示大同兵的燒殺擄掠比蒙古入侵還要嚴重。另外,在〈邊疏遺論〉中,蘇祐提到庚戌之變後的政治大清洗,尚書、侍郎、巡撫等重要官員被斬或是外調,然後嚴嵩與徐階開始啟用自己的人馬擔任重要職位。

  最後,蘇祐在〈邊疏遺論〉記述己身遭遇削職為民的原因,按照蘇祐的解釋,他先後受到許論、聶豹等人陷害,而後嚴嵩給予最後一擊,都與先前得罪聶豹、嚴嵩有關。但邱教授認為聶豹乃是因為屈從嚴嵩,後者的角色才是最關鍵的。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