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藝術史」第八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報告人: 李宜蓁(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
召集人: 王正華
時間: 2011 年 8 月 27 日(星期六)下午 3:00 至 5:30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205 室
 
「明清藝術史」第八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講題:「禪林雙重身份的紀錄:德雲山人題策彥周良像之研究」

   八月二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三點,明清藝術史讀書會於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205 教室舉行,本次讀書會報告人為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李宜蓁,講題為「禪林雙重身份的紀錄:德雲山人題策彥周良像之研究」。

  本次講題內容係由李宜蓁碩士論文《入明使節的肖像:妙智院藏《策彥周良像》之研究》擷取而來,主要針對德雲山人所題之策彥周良像(以下稱德雲山人題本)的圖像涵義、繪圖與題贊時間、德雲山人身分,以及策彥周良規劃此像的意圖,做合理的分析解釋。根據西上實的研究,可知策彥周良於第一次入明 (1539-1541) 時,委託寧波畫師繪製了自己的肖像畫,即柯雨窓題本與德雲山人題本。也就是說,當時僧階尚為首座的策彥周良,訂製了一幅以住持形象表現的肖像。李宜蓁比對幾幅現存日本禪師畫像,認為德雲山人題本表現出官寺住持的形象,這也是為何間隔五年,直到策彥於 1544 年晉升為臨川寺的名譽住持後,才請德雲山人為其題贊。又德雲山人之身分,西上實與伊藤幸司皆認為是《初渡集》中所提的二號船團的居座,但李宜蓁從贊文中「咦,後生可畏」的語氣,以及相關史料,認定德雲山人應為當時德高望重的妙心寺住持大休宗休。而策彥周良策劃德雲山人題本的意圖,除了顯示自己身為官寺系統住持的形象外,也有意藉由德雲山人的題贊,宣揚自己就任妙智院塔主時的功績,及與妙智院歷代重要塔主法脈承續的歷史地位。李宜蓁認為此幅由德雲山人題贊的策彥周良像,突顯了策彥周良在官寺系統之住持與非官寺系統之塔主的雙重身份。另外,德雲山人題本更成為往後妙智院塔主在自身肖像畫上的「範本」,並被松平定信收入《集古十種》之中,可見此畫名聲之顯。

  本次演講完後,與會者積極與主講人交流對話,氣氛熱烈,與會者給予主講人非常多的建議。最後,讀書會成功圓滿地結束。v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