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藝術史」第十一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報告人: 林麗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
召集人: 王正華
時間: 2011 年 11 月 26 日(星期六)下午 3:00 至 5:30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205 室
 
「明清藝術史」第十一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明清藝術史」第十一次讀書會活動紀要 講題:「明代版畫《養正圖解》之研究」

  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三點,明清藝術史讀書會於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205 教室舉行,本次讀書會報告人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林麗江,講題為「明代版畫《養正圖解》之研究」。

  講者延續先前對明萬曆初年《帝鑑圖說》的研究,將觸角擴及萬曆中期焦竑為皇長子所製作的教科書《養正圖解》,除討論成書背景和編纂外,更進一步對各版本的風格進行比較分析。其報告主軸大致可分為:(一)《養正圖解》的研究現況;(二)製作生產脈絡(三)版畫風格分析。

  關於《養正圖解》的研究,以 Julia Murray 發表的文章為多數,從 2005 到 2008 年均有相關文章予以論述。其研究中除比較吳懷讓本和玩虎軒本外,亦認為吳懷讓本的年代較早。此外,Murray 進一步將明代教育皇子的講讀資料整理出來,成為相關研究的基礎。而講者的文章,也是在其研究基礎上,繼續對《養正圖解》的版本、風格與製作用意等,作更深入的討論。

  在製作生產脈絡上,《養正圖解》為焦竑餘萬曆二十二年任東宮講讀官時,為講讀所需編製而成的教材。由焦竑的序言看其成書原因,可知焦竑此書是以前人為範本而作,細觀書中內容,除教導皇太子為人、為君之道,亦隱含臣子對皇帝的勸誡。至於,版本的討論上,詳細比較吳懷讓本和玩虎軒本間的差異,發現在風格表現上,吳懷讓本較玩虎軒本具多樣性的變化,若以衣摺言,玩虎軒本多為圓弧且平行的線條描繪,具有圖案化的傾向;與文本相對照,玩虎軒本所描繪的故事細節較多,且多是以吳懷讓本為基準,再加以修改而成。此外,講者亦嘗試由《帝鑑圖說》和《養正圖解》兩套分別成書於萬曆初中期童蒙教材,比較其中南北方風格的差異及萬曆年間版畫發展的進程。然因版畫風格的形成乃是由許多因素構成,故相關問題仍待深入思考與釐清。

  關於此一主題,引起與會者若大的興趣,除進一步討論其製作的背後目的外,亦針對畫風與書法上所見的「古意」,進行諸多推想,提出許多有意思的回饋。最後,讀書會於五點半圓滿地結束。v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