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9 月 26 日「理學與家族」讀書會摘要

 
 
2009 年 9 月 26 日「理學與家族」讀書會摘要
 
儒學、淨明道與龍沙讖──兼論晚明三教合一的思潮
張藝曦

本次演講主要著眼在元及明初儒學與淨明道的交涉,以及明中晚期廣泛流 行於江西、江南一帶的龍沙讖信仰。晚明不少士人對淨明道的教義感到興趣,不 僅著手刊刻、註譯《淨明忠孝全書》,同時也廣泛討論,並積極期待龍沙讖預言的 實現。在三教合一的思潮下,龍沙讖還跟其他預言結合,在當時造成更大的影響與效應。

旅行與書寫──論王畿的會語及其游學人生


蔡淑閔

摘要:明代是個旅遊文化勃興的時代,尤其在中晚明,然而在旅遊史及旅 行書寫的研究中,游學──尤其是思想家的游學及書寫是不被注意的。本文即從 旅遊史及旅行書寫的角度研究思想家的游學,而以在陽明學者中游學經歷及熱 情非常特殊而又具典型的王畿為研究主體。王畿的一生,可以一「游」字來概括。 他性好遊,尋求與同志師友共聚一堂的孔顏之樂,他以游為樂,不以遠游逆旅 為苦。在他的作品中,看不到懷才不遇的悲苦情緒,看不到無法得君行道的抑鬱 寡歡,只看到他優遊於師友同志之間、流連於各地講會之中的自在快樂,而他游 學的目的只在求友,只在傳播師說。他的人生觀、人生選擇,樹立了一個以「游」 為最高價值的人生典範,不僅在陽明學者中是特出的,在古代知識分子中亦是 罕見的。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