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之流:日常記憶與融鑄認同讀書會 第八次聚會

 
時間: 2002 年 7 月 10 日
與會者: 何翠萍、馮涵棣、沙培德、呂妙芬
 
涓滴之流:日常記憶與融鑄認同讀書會 第八次聚會
 

閱讀書籍: Erik Mueggler, The Age of Wild Ghosts

  本次聚會由何翠萍博士導讀,由於何翠萍亦從事中國少數民族研究,她對於Mueggler的研究與著作熟悉,對於全書有極精彩而詳盡的介紹,她更擬寫一篇書評,我們期待她的書評,在此儘將當天的報告擇要記錄。 Mueggler的書以雲貴地區Zhizuo地區的Lolop'o人為研究對象,並以漢人為主要比較的對象,何翠萍認為目前在中國少數民族的研究中,民族問題為主流,許多古典人類學的主題反而都不被觸及,但Mueggler很不同,他的書展現出更寬廣和全面的關注,不僅處理了人類學家族、部落、宗教、儀式的問題,涵蓋了數十年的歷史變遷,更試圖深入個人情感和心理的層面,且在文字表達上有非常好的成效,因此是目前這個領域研究十分耀眼的學者。

   全書可分為二部分:一至五章是上部,對Lolop'o人傳統宇宙觀和村落生活文化的介紹;從六到九章,則是說明Lolop'o人從大躍進、大飢荒、文革、到現代國家生育政策下所經驗的大變化。全書所關注的焦點是:人如何在面對失落和暴力下發展出特定的生活文化。

   第二章其實呼應著第九章,以一個女人所接受的治療儀式開始(她的病與國家生育政策有關),從治療的儀式語言中顯示出他們文化中的國家形象。第三章從喪禮講起,介紹了Lolop'o人的居家空間,以及居家空間所生產出的社會關係。第四章,根據現代來對過去的追憶,描述1930s, 1940s時代的Ts'ici制度,此制度顯然是當地宗教和社會結構的核心,在1965年完全廢除。第五章介紹各種儀式,及儀式的語言。

   第六章說明1950s早期到1960之間,尤其是大飢荒年代,許多人慘死,且不可能得到適當的喪祭儀式,Lolop'o人稱大飢荒之後的時代為野鬼的時代(the age of wild ghosts),國家本身更成為那個空著嘴吧、說個不停、偷得無魘、又揮之不去的惡鬼。第七章說及痛苦的地理分佈,Lolop'o人如何把痛苦歸諸那些慘死的惡鬼(親人)以及模糊而遙不可及的國家,在他們的趕鬼儀式中,又如何地具象為他們生存的地理空間。第八章說及ts'ici制度徹底瓦解的故事,祖先之靈散去對村落造成的恐怖影響,以及許多報復性的鬼故事。第九章說到現代國家生育政策,對村民(尤其女人)身體的侵略與控制,以及所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激。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