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哲學視野中的漢語及漢字理論】

 
 
主講人: 關子尹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榮休教授)
主辦單位: 政大哲學所、歷史所、華文學程合開
時間: https://www.facebook.com/nccuccstw/?__xts__[0]=68.ARBrggL6upi-qmpE2WCrXrpFtYWD0qezN3nYIrmMRcdIVleuSFkRK696T3EGIEaYCZPvrILf7SKIL3Uytnw8bDL2VuVLfXxgcUzFTs-EE4dMayTJe9IyFljqjfogsQ70LlfxVZH-J7I85VWLV8iqZKM02ln3qd3TzRbQYF__-uuRexHbc333brA&__tn__=k*F&tn-str=k*F
地點: 政大百年樓330103教室(哲學基礎研究室)

課程:【哲學視野中的漢語及漢字理論】

 

時間:103號起,每週三下午3點到6 / 短期課程,共12週。

地點:政大百年樓330103教室(哲學基礎研究室)

開課單位:政大哲學所、歷史所、華文學程合開

協助單位: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歡迎政大學生、外校跨校選課,資訊:http://wa.nccu.edu.tw/QryTor/

*也非常歡迎有興趣者旁聽。(稍晚提供旁聽報名連結)

*課程大綱:https://reurl.cc/Qd1dp

*海報(含課程內容):https://goo.gl/nk9gbz

*關子尹老師介紹:https://goo.gl/4XotVN

 

*課程簡介:

 

主流語言學一般認為語言與文字相較之下,前者具有絕對的優先性。本課程意欲指出,在論及漢語漢字時,上述論題便不顯得那麼「絕對」,並且必須重新思考。世稱普通,語言學之父的威廉‧馮‧洪堡特便曾指出,經過了持久的發展,漢字已演變成為漢語的一個「內在成素」(即並非只為一外在的表述)。

 

除了洪堡特的語言學理論外,本課程將援用索緒爾、采姆斯基、雅各布遜、特魯別茨科依、本溫尼斯特,和特別是胡塞爾、海德格和梅露龐蒂等語言學及哲學理論,務求循不同角度對漢語及漢字的意義世界作出整理,俾收他山之石之效。為求扣緊漢語和漢字的技術細節,本課程亦將盡量徵引傳統小學和近人研究成果。關子尹老師於香港中文大學人文電算研究中心開發多年,並涵蓋古文字材料的「漢語多功能字庫」亦將被用作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