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史與多物種正義工作坊

 
 
主講人: 參見議程
主辦單位: 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暨族文所、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時間: 2023 年 09 月 27 日(三)下午 1:3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57631621743
地點: 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 HK-115教室
工作坊緣起:
1970年代興起的「環境史」研究,探討人類對於非人類環境的影響,以及彼此之間的關係。在此視角下,歷史不再只是關乎人物生死與族群興亡的故事,而也與生物物理環境(biophysical environment)的狀態與變化密切相關。2000年代間興起的「多物種民族誌」研究則追溯人與非人物種、非人之物在特定情境下相互認知感應、乃至共同化成的動態過程,嘗試突破人文社會研究的人類中心視角,也超越既有動物研究中常見的「人類 vs. 單一物種」的對偶性框架。本工作坊邀請多位環境史與多物種領域研究者,一起來探究歷史的與當代的、人類與非人類的纏繞關係與權力脈絡。
Panel 1|人與非人的纏繞關係
主持|蔡晏霖
📌傷痛地景的驅力:氣候變遷下的水與茶山社會
#洪伯邑|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維與圍.滬與互:海洋環境史視野下的清代與日治時期石滬與地方社會
#盧正恒|陽明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該如何解殖死亡?一個關於遊蕩犬爭議的多物種正義思考
#蔡晏霖|陽明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Panel 2|食農與環境的現代權力脈絡
主持|朱華瑄
📌公民食物網絡的社會基礎設施:食物民主的觀點
#萬尹亮|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從實驗室到生產線——近代中國的農業化學事業與國家權力
#侯嘉星|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日本帝國米穀貿易下台灣與東南亞的社會生態動態連結
#朱華瑄|陽明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ZbjDmx6VxufhGWM9(完整議程於會議前三天提供)

*活動開放公眾參與,備有茶點輕食

主辦單位: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暨族文所、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協辦單位: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