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季黨爭的變形:張漢儒疏參錢謙益、瞿式耜事件

 
 
主講人: 巫仁恕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3 年 09 月 14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s://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2016&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摘要:
崇禎九年發生常熟縣民張漢儒進京上書告錢謙益、瞿式耜二人居鄉不法事件,一般都認為此案是內閣首輔溫體仁所策劃的,或有史家以漢儒之疏稿作為當時江南縉紳之橫的反映。本文的分析指出此事件起緣於萬曆朝的黨爭,至明季黨爭已從中央朝廷蔓延到地方社會,也說明了明亡的原因。以刀筆吏出身的告狀者張漢儒,原先報復對象並非錢、瞿二宦,因三次上疏皆未成功,在聽信陳履謙的建議後轉而攻擊錢、瞿二宦,並且得到溫體仁的注意。當時崇禎皇帝廣開告訐之風,同時又搭配盛行的黑函文化,成了當時政治鬥爭的重要工具,還有一群專門舞文弄墨的刀筆訟師在其間挑撥,才能引起如此大的風波。此事件又涉及常熟縣的兩位鄉紳,一是孫林的家人涉入可能性很大,一是錢裔肅可能暗中支持張漢儒。最後此案由司禮監太監曹化淳終結,或說是錢謙益的請求,但關鍵的原因應該是化淳得知溫體仁欲藉此案撼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