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法緣:橫跨南海之佛教及其現代主義

 
 
主講人: 謝明達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林育生博士(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助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時間: 2022 年 06 月 09 日(四)下午 3:00 至 下午 5:20
相關連結: https://www.rchss.sinica.edu.tw/news/news.php?Sn=3226#
地點: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三會議室(新館3樓2319室)
注意:會議室人數上限為10人,其他與會者將透過WebEx同步參加視訊會議。其他相關防疫事項請參見主辦單位網頁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8Xe2hC1Q1YbuNpjv8
報名截止:2022年6月1日(週三)17:00前
活動網址:http://www.rchss.sinica.edu.tw/TBMC/


【演講摘要About the Talk】
中國的佛教徒始終在流動中,從來都不是靜止的。在《離散法緣》一書中,謝明達探討了僧人為何從中國遷移到東南亞,他們如何參與南海的跨區域佛教網絡這兩個核心問題。這本著作講述了三位傑出的僧人——竺摩(1913–2002)、演培(1917–1996)、體正(1923–2002)的生平事蹟,考察了20世紀中國和海洋東南亞佛教群體之間的關係史。
《離散法緣》是第一本研究「南洋佛教」(South China Sea Buddhism)歷史的专著。「南洋佛教」 這一概念由作者提煉而出,其形成是宗教網絡、自主訪問、弘法傳教、建制活動,以及無數華僑僧侶在組織建設上的努力相互交織的結果。借助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展開的多語言研究,作者聚焦鮮為人知又至關重要的海洋東南亞佛教徒群體,打破傳統「漢傳佛教」和「東南亞佛教」的藩籬。《離散法緣》以跨越中國和東南亞的人為空間邊界,將東南亞納入漢傳佛教研究領域,將漢傳佛教帶入東南亞研究中,開闢了一條新的研究路徑。

【講者簡介About the Speaker】
謝明達(Jack Meng-Tat Chia),康乃爾大學博士,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東南亞佛教與華人民間信仰、跨國佛教、中國–東南亞互動。他的第一本专著Monks in Motion: Buddhism and Modernity Across the South China Sea(《離散法緣:橫跨南海之佛教及其現代主義》)榮獲2021年歐洲東南亞研究學會的人文圖書獎(EuroSEAS Humanities Book Prize)。近年來在Asian Ethnology、China Quarterly、Contemporary Buddhism、Critical Asian Studies、History of Religions、Journal of Chinese Religions 等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