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旋轉餐檯的誕生:傳染病、身體史、與身份認同

 
 
主講人: 雷祥麟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主持人: 黃進興(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王世杰院長科普講座
時間: 2022 年 03 月 22 日(二)下午 7:00 至 下午 8:30
相關連結: https://conference.iis.sinica.edu.tw/Knowledge/register.jsp?aID=3
地點: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B1C會議室
*敬請配戴口罩,並配合活動中心當日入館防疫措施。
洽詢專線:秘書處吳小姐,(02)2789-9726

演講摘要:
  中式餐桌上的旋轉餐檯是如此方便而又實用的家具,以致於我們很難以想像:
  第一、二十世紀之前,中式餐桌上並沒有這種實用的轉檯。
  第二、同是使用筷子的日本、韓國,至今仍然不使用這個轉檯, 除非是在當地的中餐館。
  此次演講的主題:宣稱發明這個轉檯的伍連德博士,並不是為了用餐的便利而設計,他有一個極為嚴肅的目的, 就是想解決民國時期最重要的死亡原因:肺結核。
  由這個出人意外的歷史個案出發,本演講將闡述在人類防疫史中,為了對抗不同種類的傳染病而發展出來的防疫措施與衛生器具,如何促成新的身體習慣、倫理價值、社會關係、乃至自我與集體的認同。由此邀請聽眾共同反思,席捲全球的Covid-19 為社會文化帶來了什麼樣的鉅變?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