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年未經見之極殘忍政策」:滿洲鼠疫 (1910-1911) 與防疫口罩的誕生

 
 
主講人: 雷祥麟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0 年 10 月 15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604&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摘要:
2020年1月23日,中國採取史無前例的激烈手段控管新冠肺炎,全面封鎖人口超過千萬的武漢市之後,許多公衛專家、歷史學者、與社會大眾都開始注意到一個百年前的類似經驗:滿洲鼠疫。疾管署前署長蘇益仁在二月初投書《紐約時報》時,便指出發生於1910年的滿洲鼠疫正是這種極端手段的罕見前例。無獨有偶,今日被視為全球抗疫功臣的防疫口罩,也正是在滿洲鼠疫時首次出現於世界防疫史的舞台, 發明人華裔醫師伍連德(英屬馬來亞公民)曾因研究滿洲鼠疫而榮獲諾貝爾醫學獎提名。
防疫口罩、封城檢疫、與世界級的科學研究,這三項只是滿洲鼠疫與新冠肺炎間諸多可供比較的起點而已。論及可比較的相異點的話,滿洲鼠疫是清政府確認「現代西醫優於傳統中醫」的歷史分水嶺,而新冠肺炎中的中國政府不僅大力提倡中醫抗疫,並致力將其推廣至世界各地,從而引發全球矚目的爭議。更令人意外的是,在滿洲鼠疫平息後,抗疫有成的東三省總督錫良卻在呈送給清廷的《東三省疫事報告書》的序中指出自己在抗疫中施行了「四千年未曾經見之極殘忍政策」。在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之外,同為「社會傳染」(人傳人)的滿洲鼠疫是一個非常值得身陷新冠疫情中的我們深思比較的歷史經驗。
 
關鍵字:滿洲鼠疫、防疫口罩、伍連德、北里柴三郎、傳染
 
♦ 請遵守主辦單位公告之防疫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