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代新竹為中心,探討寺廟修繕活動與宗教實踐的關係

 
 
主講人: 吳克強(Chuck Wooldridge,紐約市立大學雷曼學院副教授)
主持人: 林欣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時間: 2020 年 07 月 17 日(五)下午 3:40 至 下午 5:10
相關連結: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15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
報名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15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像所有的建築一樣,寺廟、教堂、與其他宗教設施偶爾需要修繕。可是以神為主的建築還是有值得特別分析之處。在很多信徒眼中,修繕活動是表達虔誠的機會,因此他們抱持的態度便跟一般大眾不太一樣。和其他建築相比,寺廟的空間較有特色與意義,故其修繕活動也有象徵性的作用。

有些修繕活動本身即是寺廟舉行宗教儀式中不可缺少的一環,這是研究世界宗教史的學者們,應該多加注意的。參考臺灣清代淡水新竹地區的豐富史料,本演講將從新竹的角度研究修繕活動與宗教實踐的關連性,並探討修繕這個概念對臺灣歷史有什麼貢獻。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