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首看永恆:楊牧的創作與學思

 
 
主講人: 鄭毓瑜(中央研究院院士)等
主辦單位: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與談人: 鄭毓瑜(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邱貴芬(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
文蔚(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暨數位文化中心主任)
時間: 2020 年 07 月 09 日(四)上午 6:00 至 上午 6:00
相關連結: https://colliber.ccu.edu.tw/salon/course/detail/62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
三位學者將從楊牧「詩並非絕對」、「完整的空虛」的學思創作,其從「小文學」到世界文學的「永續生命」之旅,以及如何開展「楊牧學」這個重要研究課題,這三個面向來探討楊牧的生平與作品。 鄭毓瑜老師:「詩並非絕對」,楊牧決心讓所有的抒情與書寫,回到一個不熱衷、不逐奇,而開放思索、衡量的「完整的空虛」。 邱貴芬老師:臺灣文學堪稱世界文學裡的「小文學」。作為小文學作家,楊牧如何開拓他的世界文學之道?「仰首永恆」之時,我們又可如何參與楊牧「永續生命」的開展? 須文蔚老師:楊牧是經典詩人、散文家、翻譯家與評論家,又兼擅編輯與出版,如何開展「楊牧學」?是極大的挑戰,也是重要研究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