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客家社團組織網絡的形成與運作

 
 
主講人: 蕭新煌(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主辦單位: 國史館
時間: 2020 年 02 月 20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170.php?Lang=zh-tw
地點: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客家族群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分散全球但又頻繁聯繫互動。因此,將亞洲、甚至全球客家作為一個集體,分析客家族群的散布、聯繫及相互隸屬力量,應具有認識論上的價值和政策意涵。 本演講運用社會網絡分析法,以東南亞各國為研究區域,同時蒐集「老華客會館」和「新臺客社團」的資料,進行各類客家社團組織之間的網絡比較對照探討,以期瞭解當代客家社團組織的整體和多元發展脈絡。為補充過往以單一國家空間為單位的研究特色,本演講以整個東南亞的客家社團組織作為範圍,研究其互動和網絡,並探究各地客家社團的結構、功能和彼此的組織網絡。此外,也希望藉此建構臺灣作為世界客家研究中心的基地,以及成為全球客家社團連結和網絡的平台。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