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感?論「恐懼」在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

 
 
主講人: 沈明璁(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時間: 2020 年 02 月 19 日(三)下午 12:00 至 下午 1:3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2520217160&MsID=1070616427230237126&View=1
地點: 民族所第三會議室(民族所新館3樓2319室)
亡國感在本次總統大選具有關鍵因素,它所帶來的恐懼左右著選民的選擇,似乎也決定著最後大選的結果。本文要探討的,即是恐懼在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早期,恐懼與宗教是息息相關,而這也是過去政治權威能取得與維持統治地位的主要工具,但在現代民主政治中,恐懼在民主制度之下又更加複雜。科技的進步與網路的傳播,都使得恐懼蔓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甚而有時讓我們難以分辨什麼是應當害怕,又或是在杞人憂天呢?筆者希望能藉由對恐懼的剖析,讓我們能更加清楚地看到此次大選的「亡國感」所扮演角色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