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臺灣殖民政策的想像與差異:從自然景觀與文學書寫角度切入」

 
 
主講人: 張家綸(國立臺灣大學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主持人: 莊怡文(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主辦單位: 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時間: 2019 年 12 月 06 日(五)下午 12:30 至 下午 2:00
相關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yvj_Zx5iheDg2iOp0J_RcN8okZ15R2y9twKmcyn4seFQazA/viewform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330222室 (哲學系圖書館)
日治時期日人對臺政策在「中華帝國」的影響下,於「同文同種」思考方針中產生許多矛盾與糾葛之問題。臺灣,作為日本的第一個殖民地,在近代國家主義(Nationalism)潮流興盛下,殖民地同化教育越顯重要。然而,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共同想像的那一個「日本帝國」,其中有哪些同與不同?臺灣人是否成功地被同化成了日本人?這些想像與差異,如何影響了近代東亞史脈絡下「臺灣特色」的塑造?本講座擬以「自然景觀」與「文學書寫」角度切入,重探日治時期日本對臺殖民政策之相關問題。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