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oring Deceased Shamans: Memory, Rituals and Mortuary Sites in Inner Mongolia (PRC)(榮耀逝世巫師:中國內蒙古的記憶、儀式與墓葬祭場)

 
 
主講人: 吳紅 Aurore Dumont(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當代情境下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究群
時間: 2019 年 11 月 16 日(六)下午 1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3424606316&SSize=10&Fid=530167140052471255&View=1&MSID=1036741371302432264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前棟一樓交誼廳
靈力強大的巫師/薩滿總是被紀念著。內蒙的通古斯人與蒙古人會在巫師死後為其修築墓葬祭場(山登)(shindang)並舉辦年度祭儀紀念,而此處被認為是由鬼靈所管理,而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靠近的危險場域。
本次演講活動乃根據講者在中國呼倫貝爾的田野調查,說明地方社會如何透過記憶、儀式與墓葬紀念物表達對於逝世薩滿之敬意。首先,講者將描述薩滿在死後如何藉由各種敘事被保留在人們的記憶中,以及過世薩滿如何持續發揮對其社群強大的影響力。其次,講者將指出(山登)「shindang」並不全然是墳墓(grave),也不僅是墓地(sepulchre),亦非紀念碑(cenotaph),而是一套複雜的墓葬祭場,表達對巫師靈魂的敬意,是記憶氏族成員之所,也是強大神靈棲息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