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啟事 -「跨界的性別史研究:理論與實踐」工作坊

 
 
主講人: 徵稿階段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12 月 15 日(日)上午 6:00 至 下午 6: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PGNews_Detail.aspx?tmid=21&mid=58&tableName=Event&eventID=1501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會議時間:2020818-19

報名截止:20191215

論文摘要繳交方法,詳見網址:https://reurl.cc/Znyzbp

相關問題,請洽林秀娟小姐:schuan@gate.sinica.edu.twTel: 886-2-27898202


會議說明:

1986年,Joan Scott在《美國歷史評論》上發表了一篇名為〈性別:一項有用的歷史分析範疇〉(Gender: A Useful Category of Historical Analysis),此文一出便引起熱烈討論,學者們不僅揚棄了傳統以男性為中心的史觀,更是將婦女史研究往「性別」的層次邁進。距離Joan Scott這篇文章的出版已經歷時30年,性別史研究在歷經學界內部後現代、後殖民、「酷兒」(Queer)理論乃至於全球史研究的洗禮,學界外部政治、社會氛圍和女權運動的衝擊,在在呈現不同的風貌。過去單一視角的性別史研究,已然無法饜足吾人的知識渴求。即便只侷限於人文社會科學,要如何尋求性別史研究的多元視野,大概會是性別史研究者的最大公約數。

 

本次會議的主軸就試圖從這個角度出發,討論跨「界」的性別史研究。所謂的跨「界」有三項意涵。首先,是尋求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的對話,不被僵化的學科邊界所限。其次,是打破地理空間的邊界,從跨國研究的角度入手。換言之,過去以為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現象,如果將之置放進國際的脈絡,可能就會出現不同的意義。如何把「性別」放進不同的框架中,如何把「性別」放進不同的國族情境中,進行跨國或是區域的比較,是本次會議的宗旨。我們甚至可以討論作為性別史研究後進者的東亞諸國,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思想刺激,反饋給歐美的性別史研究者。我們不在於挑戰歐洲中心論或是去中心(de-center),我們要做的是修正歐洲中心論,重新置放中心(re-center)。最後,是打破線性時間的界域,提供想像性別史研究的新視野。如何將歷時性的「性別」研究,置放於共時性的脈絡進行討論,是我們措意的焦點之一。甚至是「過去」的性別史研究,可以為「現在」的婦女運動,甚至是「未來」的婦女權利,提供何種思想上的奧援,也是殊值重視的焦點。

 

本會接受有主題的論文組(panel)或個別論文的投稿,論文撰寫與大會使用的語言為中文或英文。每組 (panel) 參與學者以不超過五位(包括主持人、論文發表人、評論人)為原則,發表論文最多四篇。繳送內容包括:與會學者之姓名、職銜與聯絡方式;論文組主題及摘要(500字內);每篇論文題目及摘要(250字內)。個別論文報名者請提供姓名、職銜、論文題目及摘要(250字內)。本會將針對論文與主題進行評審,並於2020115日公佈評審結果。錄取者請於715日繳交論文全文。

 

與會學者交通費請自理,大會將提供與會學者(大臺北地區以外)3天住宿,從2020817日入住,20日退房。為鼓勵青年學者參加,本會特設交通補助,供海外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及助理教授申請,擇優錄取。交通補助申請截止日為202061日,申請時須繳交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