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談基隆:漫遊基隆千百年的文化與歷史

 
 
主講人: 臧振華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特聘研究講座兼所長) 等
主辦單位: 基隆市政府
時間: 2019 年 09 月 28 日(六)下午 1:30 至 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18532658376641/permalink/2491094587787110/
地點: 基隆長榮桂冠酒店19樓
講談基隆:漫遊基隆千百年的文化與歷史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講座
 
本系列的講座中,我們從史前考古起頭,帶領大家挖掘前人留下的遺跡,而後,持著斑駁的古地圖,描繪躍然紙上的每一個生動畫面,看西班牙人與荷蘭人的商船在港灣穿梭,也看清代人們為守護家園建起的砲台堡壘;看日治時期的熱鬧街市,也看戰後復興如繁花盛開。非常歡迎有興趣的人們一同前來參與,聽聽各領域的講者們分享他們心中的基隆故事。
 
◉本系列講座共有11場演講,皆於週六下午舉辦:
 
09/28(六) 來自地下的歷史:和平島的過往雲煙-臧振華 (國立清華大學 人類學研究所 特聘研究講座兼所長)
 
10/05(六) 從考古角度談大沙灣-劉益昌 (國立成功大學 考古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10/12(六) 大航海時代的基隆-李毓中 (國立清華大學 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10/19(六) 清帝國治理下的「雞籠社」-詹素娟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10/26(六)《大台北古地圖》怎麼用?荷蘭人在北臺灣的內河與外海之航行活動-鄭維中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11/02(六) 台灣頭:基隆歷史話從頭-戴寶村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兼任教授)
註:本場次於見書店(基隆市仁愛區仁二路236號)舉辦
 
11/09(六) 基隆古地圖考釋-翁佳音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11/16(六) 大航海時代的馬賽人-陳宗仁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11/23(六) 清末台北機器局的遺構考證與變遷歷程-葉俊麟 (中原大學 建築系助理教授)
 
11/30(六) 日治時期大沙灣的轉變:從古戰場到遊樂場-安嘉芳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12/07(六) 臺博館早期典藏基隆與東北角海岸近代考古學與民族學文物簡介-吳佰祿 (國立臺灣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講座流程:
 
13:30-14:00報到入場
 
14:00-16:00演講
 
16:00-16:30問題與討論
 
◉除11/02(六)場次於基隆見書店舉辦,其他場次皆於基隆長榮桂冠酒店舉辦。
 
◉人數:每場次50名(網路報名40名,現場報名10名)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每場次前一日下午四點止,或額滿為止,依照各場次報名先後順序錄取,報名成功會以e-mail通知。
 
◉如遇颱風、特定疫情等事件,經基隆市政府公布不上課上班,講座有任何變動則以e-mail通知。
 
◉洽詢電話:柯小姐/02-22465585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NuGcfHuKsvC1bbLp7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基隆市政府
承辦單位:基隆市文化局
執行單位:龍門顧問有限公司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