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代的日常: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

 
 
主講人: 余佩瑾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 等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
時間: 2019 年 10 月 02 日(三)下午 2:00 至 下午 3:00
相關連結: 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10912&fbclid=IwAR0vqq0TS7z7RNPC_vKQCVc4h3Kclz-92H3014epAAK79m_BvyX_K7lvPdM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北部院區 行政大樓一樓 文會堂。

【故宮北院×小時代的日常×系列講座】
今年秋冬故宮舉辦 「小時代的日常: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特展,歡迎大家到故宮看展覽、聽講座。

本系列講座,由故宮策展人余佩瑾處長介紹十七世紀東西交流,透過物的角度,了解當時文青的日常生活,許媛婷副研究員介紹生活於十七世紀的文青們,都參考哪些書籍來做為日常生活的選物指南?邱士華助理研究員藉由書畫作品,勾勒出十七世紀小資文青:文震亨的生平、交遊及同溫層朋友們的品味。

此外,特別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王鴻泰副所長,談談明清愛好文藝的士人,所發展出的一套生活美學,作為個人生命的寄託。中研院近史所巫仁恕副所長,剖析明清士大夫與婦女的消費行為,探討明清士大夫的消費文化與男性主流觀點;另外,賴毓芝副研究員帶領大家一窺晚明書畫消費市場的一隅,「真偽」在晚明的文化消費市場上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晚明的潮人如何看待贗品呢? 歡迎您一起來參與。

▼▽▼▽▼▽▼▽▼▽▼▽▼▽▼
地點:北部院區 行政大樓一樓 文會堂。
對象:一般成人。
本活動免費、免報名、當日自由入座。
🚩google地圖: https://goo.gl/maps/jtsessWeQVzvx3i56
🚩位置指引:https://www.npm.gov.tw/down.ashx?sNo=10018378
★本場地無電梯設備,為協助行動不便者,請於活動前三日來電洽詢服務人員。
------------------
【第一場】
🖌講員:器物處 余佩瑾處長
🖌時間:10/2 (三) 14:00-15:00 (🚩13:30開放入場)
🖌講題:從<<長物志>>看十七世紀的物的鑑賞與流通
----------------------
【第二場】
🖌講員:圖書文獻處 許媛婷副研究員
🖌時間:10/9 (三) 14:00-15:30 (🚩13:30開放入場)
🖌講題:長物日常—十七世紀文青的選物指南
----------------------
【第三場】
🖌講員:書畫處 邱士華助理研究員
🖌時間:10/16(三) 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講題:小時代的日常書畫—談文震亨同溫層喜好與厭惡的作品
----------------------
【第四場】
🖌講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研究員兼副所長 王鴻泰
🖌時間:10/23(三) 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講題:明清文人的美學生活
----------------------
【第五場】
🖌講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員兼副所長 巫仁恕
🖌時間:10/30(三) 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講題:明清士大夫的休閑購物與男性特質
----------------------
【第六場】
🖌講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賴毓芝副研究員
🖌時間:10/31(四) 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講題:晚明的「好事家」與贋本
-------------------------
更多詳請: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10921
展覽資訊: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