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的沿海走私、非法市場與共生經濟(1950-1965)

 
 
主講人: 蔡駿治(Philip Thai,美國東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 林美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時間: 2019 年 09 月 17 日(二)下午 3: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71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
本演講考察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1950-1965)中國的沿海緝私與走私。為避免非法貿易引起的漏稅及對經濟的破壞,中共政府恢復並擴大了類似國民政府時期的緝私活動。有趣的是,雖然走私活動危害到稅收和經濟政策的運作,但卻緩解了計劃經濟所導致的物資匱乏。許多國有企業和所謂的「地下工廠」,都依靠黑市的原材料供給,以跳出生產瓶頸。因此走私不只是官方貪汙,也是一種面對社會和經濟變化所用的「變通辦法」。蔡教授的演講採用海關檔案、《內部參考》和報刊資料,來分析初期的計劃經濟與活潑的地下經濟是如何共榮互利,進而重新探討中國與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關係如何助於和損害鞏固政權。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