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流亡藏人中苯教信仰者的邊緣化處境與跨國再遷移 The Marginal Situation of the Tibetan Bonpos in India and their Transnational Migration

 
 
主講人: 劉堉珊(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09 月 11 日(三)下午 12:00 至 下午 1:3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2520217160&SSize=10&Fid=530167140052471255&View=1&MSID=1036250412560443407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第三會議室(本所新館3樓2319室)
講綱: 本演講聚焦印度流亡藏人中苯教信仰者的雙重邊緣化處境,呈現他們在流亡超過半世紀的社群發展以及跨國再遷移。演講前半部分將從宗教活動、學校教育與日常生活實踐中探討苯教社群如何透過經典文獻與儀式儀典的考據、再現與再詮釋,以及參與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事務與學校課本的編排,爭取重新定義苯教信仰及其「傳統」經典在西藏文化及國族認同上的重要性。第二部分則將從近年來流亡藏人(包含苯教信仰者)的跨國再遷移現象,探討其在苯教與「泛藏人」 認同論述與實踐網絡中具有的意義。
演講語言: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