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漢學講座】臺灣及海外大學教育的中文類型學及基礎理論

 
 
主講人: 耿華(Vladimir Kurdyumov,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教授)
主持人: 張淑萍(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時間: 2019 年 07 月 18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3:30
相關連結: 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7_10426.html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臺灣和中國大陸都紛紛將中文教師派往海外大學和高中。此情況下,理論知識非常重要:與屈折語素多的歐洲語言相比,通常中文使用者們較不具備關於類型學、譜系學、語法的知識。此外,前往俄羅斯(或任何西方國家)的華語教師應該理解一個前提,這個國家並非「中文沙漠」,而是有自己的豐富研究傳統。

漢語理論方法的基本原則,耿華教授曾於「漢語理論語法教程」(2005,2006)和一系列文章中概述。根據目前的研究,漢語屬於Sino-Caucasian語門(超語系),可以假設,它能與西班牙和法國的巴斯克語,俄羅斯高加索人的語言相連。

在類型學上,漢語是一種孤立語,並且是一種「話題優先」語言的:句子中不必表達動作者和動作的同化。漢語中的語言層次與歐洲語言相反:音素,詞彙,句子是「弱」的,沒有明顯民族意識。漢語中詞類靈活富彈性,不取決於詞彙:具體語義僅在語法上下文中才獲得,因此更適於談論「路線」,「範圍」,「位置」的類別。


線上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49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