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生活中的女性:以楊水心與陳岺為主

 
 
主講人: 李毓嵐(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
主辦單位: 國史館
時間: 2019 年 07 月 11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137.php?Lang=zh-tw
地點: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目前臺灣人寫的日記,已發掘出數十種,部分已正式出版,絕大多數的記主均是男性,不過,在男性記主的日記中,常常有許多他們生活周遭女性的紀錄,因此男性日記亦是珍貴的婦女史資料,例如林獻堂在日記中對其妻子、女兒、媳婦與其他霧峰林家的女性有不少著墨。最特別的是林獻堂的妻子楊水心、林獻堂的堂嫂陳岺本身亦有日記留存,成為重要的研究對象。

楊水心留下1928 年、1930年、1934年、1942年共4冊日記,日記中的她盡力為林家打理家務,同時有自己的休閒生活,並參與婦女團體,呈現出與傳統女性不同的開朗自在形象。陳岺留有1924年的日記一本,當時其夫林紀堂已亡故,因此她必須擔負起主持家計與教養兒子的重任,心情較為苦悶。 楊水心與陳岺都是未受過新式教育,但能讀寫的女性,從她們的日記可一窺日治時期社會領導階層家庭婦女的生活樣貌,有其重要性。

連絡電話:02-2316-1055采集處第3科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報名請洽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