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珠、崔文東:近現代小說主題演講

 
 
主講人: 黃錦珠教授(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崔文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主持人: 顏健富 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時間: 2019 年 05 月 21 日(二)下午 3:30 至 下午 5:30
相關連結: http://www.cl.nthu.edu.tw/files/14-1278-156625,r2648-1.php?Lang=zh-tw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C501(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近現代小說主題演講】
講題:「世界主義的婦人」?——理想婦女與燕斌《中國新女界雜誌》
講者:黃錦珠(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
簡介:1907年,燕斌在東京創辦《中國新女界雜誌》,當時她是一位醫科的女留學生,雜誌取名「新女界」,目的是為中國女界輸入新思想,營造新氣象。雜誌內容強調婦女不應受限於家庭,也應放眼全世界,顯然是接受西方女權思潮而後產生的願景,但雜誌刊行不久,便因外界輿論而調整方針,強調「言論與實學並重」。從《中國新女界雜誌》內容、方向的調整,可以觀察中、西社會、文化中婦女處境的差異,以及所期待的婦女知識系統之不同,乃至先覺女知識人想像中的理想婦女與現實所欲之間的辨證問題。此中新舊、中西等各種問題,又互相交揉纏繞,值得進一步探索。

講題:「比較既周,爰生自覺」: 青年魯迅與世界文學
主講人:崔文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簡介:以《域外小說集》為例,討論青年時代的魯迅如何結合本土資源,轉化「世界文學」的觀念與實踐,創造出「現代」文學翻譯文本。魯迅折中劉師培、章太炎的論述,以及西洋文學概論等資源,建構出現代的「文學/文章」觀念;以此觀念為引導,魯迅擇取、吸收「世界文學」的視野、出版形態與文本,苦心經營《域外小說集》;在「文學/文章」觀念與「世界文學」文本的對話中,「直譯」手法應運而生,「現代文學」於焉浮現。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