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比較視野下的現代性:從台灣出發的反省」新書座談會

 
 
主講人: 楊弘任、雷祥麟、鄭志成、湯志傑等人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04 月 26 日(五)下午 2:30 至 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s.sinica.edu.tw/ios/?pid=110&cid=1273&fbclid=IwAR0cS8pS7d2ME0hZR9WLkpfECJRiD4Ljyqbxvca16hFr44bYo9FI1YiK5wo
地點: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802會議室(人文館南棟8樓)
新書座談與會學者簡介
主持人:楊弘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雷祥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鄭志成(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本書主編:湯志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本場座談由本所「世界社會的歷史進程:多元現代性的形塑」主題研究小組舉辦,毋須事先報名,採自由入座簡介

近年,在關於現代性的研究中,歐洲經驗已不再是金科玉律,不同區域於何時又是以何種方式進入現代,實有探討的價值與必要。本書站在多元現代性與後殖民理論的反省基礎上,結合實際歷史研究的進展,倡議以交互比較與相互連結的歷史兩種研究取徑,重探現代性的發展,並企圖從台灣出發,追求超越東方╱西方、殖民╱被殖民僵固二分的知識生產模式。

本書透過探討自律市場、文化與文明概念的演變、專業與公民身分的關係、清帝國的早期現代統治理性、台灣民間神明信仰的現代性、中小企業的彈性生產網絡、中國的天朝主義⋯⋯等政治、經濟與文化三大面向,重新定位台灣的現代性經驗,並與西方的發展進行交互比較。採取交互比較的方法,可避免以本質化的方式把現代性理解為某些特徵;引進相互連結的歷史考察,則可彰顯現代性本身所內含的異質性,皆有助於開展出超越既有多元現代性的另一種研究路數。

本書重在倡議新取徑,彰顯引進交互比較與相互連結的歷史這兩個學界尚不熟悉的觀點,如何有助於我們看見及反省過去流行視角的盲點,帶來超越以往研究的貢獻。引入國內社會學界較少注意的這兩個視角,為我們多打開一扇窗,能看到一些以往不曾考慮過的問題與可能性。 我們深信,從交互比較與相互連結的歷史的視角出發,將描繪出一幅迥異於既有主流的現代性圖像。台灣累積了質量俱佳的經驗研究,有相當好的機會與潛能,推動以台灣為立足點的現代性研究。本書盼望能提出不同於既有解釋的「台灣觀點」,提升到理論的層次,與現代性的議題扣連。我們衷心期待更多學界同仁投入,一同豐富台灣作為觀點與立足點的內涵,能開始敢於夢想「台灣學派」的可能。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