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官與1935年倫敦中國藝術國際展覽會:從提案到舉辦

 
 
主講人: 范麗雅博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西學與中國研究群
時間: 2019 年 05 月 09 日(四)下午 3: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396&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摘要:
1935年11月28日中國藝術國際展覽會在英國皇家美術學院所在地Burlington House隆重開幕。此展是由中國瓷器大收藏家大衛爵士 (Sir Percival David 1892-1964) 提議下舉辦的。大衛爵士1929年7月和北平故宮博物院合作在景仁宫舉辦了 「宋元明清陶瓷展」 以後,一直夢想著以乾隆收藏品為中心,在歐洲舉辦一場國際規模的中國藝術品展,這個願望在他得知故宫文物南遷到上海後變得更加強烈,但他知道要借出清宫文物,必須有政府的支持,於是以他為首的幾個英國收藏家聯名寫了一份倡議書提交给中英兩國政府,為祝賀英國國王喬治5世登基25週年,建議在兩國政府協助下,於英倫首都舉辦一場以故宮精品收藏為中心的國際規模的中國藝術展覽會。他們的提案首先得到了當時南京國民政府派駐國聯首席代表並兼任駐英公使的郭泰祺的大力支持。 本講座將利用海外收集到的視覺和文字資料,披露倫敦藝展如何在郭公使 (大使) 的熱心推動下,從僅由幾個私人收藏家的一紙提案到成功舉辦,到成為國家間文化交流事業的詳細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