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歷史與當代地方道教研究」小型工作坊

 
 
主講人: 李宗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李仁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主持人: 林振源(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
與談人: 謝世維(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主任)
張超然(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高振宏(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 2019 年 03 月 25 日(一)下午 2: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17502001844216/permalink/2196071753987233/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 百年樓106教室

議程:
14:00-15:00
講題:方志中的民間宗教史料:以金門陳淵信仰為例
講者:李宗翰(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博士)  

15:10-16:10
講題:儀式與地方社會的歷史:從閩東山區出發的一點反思
講者:李仁淵(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研究所博士)  

16:20-17:00
綜合討論  


講題大綱:

方志中的民間宗教史料:以金門陳淵信仰為例
李宗翰
地方志中收錄了許多關於地方信仰的史料,含藏豐富的訊息,其中許多是今日獨存的,是研究地方信仰的學者們所應注意的資料。然而它們同時也受限於方志體例,而只能收錄特定類型的資料與資訊。若研究者能對這些資料進行較細緻的比對分析,則可對傳統時代的地方信仰與地方社群之互動關係,找到不少值得深入分析的議題。本講以金門陳淵信仰為例,對讀兩部金門地方志所收錄之相關史料,一方面說明方志對研究地方信仰的史料價值,一方面也說明利用方志史料時所應注意的面向。    

儀式與地方社會的歷史:從閩東山區出發的一點反思
李仁淵  
儀式是宗教研究的核心研究對象之一。而歷史學者受了人類學的影響,也體認到儀式在歷史研究,特別是基層社會史中的重要性。然而如何在強調時間變化的學科中思考往往著重重複性、傳統延續以及非時間性的儀式,是歷史學者所要面對的問題。本講次以華南的相關研究以及講者在閩東山區調查、文獻蒐集的經驗,討論在地方社會的研究中如何思考儀式與社會史之間的關係,望能促成不同學科間的對話與交流。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