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異域、他國與世界想像

 
 
主講人: 詳參議程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科技部
時間: 2018 年 12 月 27 日(四)上午 9:00 至 2018 年 12 月 28 日(五)下午 5:40
相關連結: https://sites.google.com/view/modernculture2018/%E9%A6%96%E9%A0%81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A202、C310
本活動需報名:https://sites.google.com/view/modernculture2018/%E5%A0%B1%E5%90%8D%E9%A0%81%E9%9D%A2

 本會議旨在推動「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進程,欲提供一國際交流之平臺,讓世界各地的青年學者、學術新秀有發聲之處。會議將結合不同地區的學者與研究生,展開為期兩日共八場次的討論以及會後兩場封閉式的圓桌會議,希望藉由深度問答互動,藉此觀察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多重內涵。

此次會議特以「異域、他國與世界」作為主題,以兩場學術專題講座「翻譯.異域.在地:雙重脈絡化的反思」與「由「宇宙詩」想「宇宙人」――從孔子與巴士卡爾的名句談起」為核心,並開展出「南洋記憶」、「遊人書寫 」、「現代傳奇」、「跨界傳譯 」、「漫遊魯迅」、「詩中風景 」、「聲光色影 」以及「面向世界」等八個小子題多方推進。

我們希望藉此來擴大研究材料,將研究的步伐從文學、文化跨足到歷史、圖像、數位人文與網絡文學等,透過豐富多元的切入視角,挖掘箇中的研究潛能,共同激盪出屬於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的特色。 ※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本次會議現場不提供紙本論文,會議手冊以全天參與者為優先提供對象。

※聯絡方式:modernculture.nthu@gmail.com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