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使節‧海商‧僧侶: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中的中介人物」國際研討會

 
 
主講人: 詳見會議海報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使節‧海商‧僧侶: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中的中介人物」
時間: 2018 年 08 月 30 日(四)上午 9:00 至 2018 年 08 月 31 日(五)下午 5:30
相關連結: https://eastasia201808.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97.html#!/2018/06/blog-post_97.html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3樓第二會議室
【活動主旨】
  文化交流史、全球史是目前世界人文領域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透過彼此不同視角的觀看與摹寫,進而在文化實踐活動中獲得新生,自非一往直前,而是歷經種種轉折、誤讀、偏見、改編等複雜的交互作用,幾乎可謂一場驚心動魄的旅程,居間穿針引線的中介人物,則常是隱而不顯的一群。
  
  過去研究文化交流史,作為中西文化溝通重要媒介的傳教士,夙為學界所重視,相關的研究不勝枚舉,過去的研究多側重在傳教士引入的天主教神學、科學技術等層面。近年來,種種新視角的研究方法大行其道。諸如物質文化(例如茶葉、瓷器、顏料、火砲兵器)、藝術手法(例如透視法、銅板畫)、書寫方式(懺悔錄、第一人稱、敘事角度、旅行書寫)以及翻譯史等等不一而足,大大拓展了研究者的視野。
  
  中西交流史儘管精彩迭出,東亞文化交流史的研究進境亦不遑多讓,近年來相關的研究勝義紛然。近年關於東亞內部的文學與文化交流也有重大的進展,此固有以致之,約有數端可說:(一)邇近韓國、日本、越南等大量漢文文獻、資料集相繼出版,例如《韓國歷代文集叢刊》《燕行錄》、《琉球漢文文獻》、《越南燕行文獻》、《朝鮮通信使文獻》、《使琉球錄》,日韓筆談記錄等等珍貴文獻,如今呈現在研究者面前,開啟一個繽紛多彩的世界。(二)研究視角的多元化,例如日本京都大學的名譽教授夫馬進、金文京對於東亞使節文化書寫的提倡,中國南京大學域外漢籍研究所張伯偉教授鼓吹「域外漢籍」的研究、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葛兆光教授致力取徑於「從周邊看中國」等研究方法,不論贊成與否,不同的研究視角成就不同的學術成績,其對此類研究大有推波助瀾之功自不待言。(三)作為東亞共同溝通媒介的漢文漢詩,近年大有重新評價的趨勢。明清以來的使節詩戰,無法不令人想到左傳賦詩的傳統。中土使節與朝鮮、安南、琉球儒者、文人、僧人彼此唱和贈答不斷,綜觀朝鮮一朝的詩話當中,關於使節詩藝良窳與互動的論說不知凡幾。琉球漢詩史上的名家,莫不皆具貢使之身分。一如歐洲的拉丁文,漢詩文成為東亞知識社群彼此溝通情志最重要的媒介。宋元時期中日禪僧往還無間,除了是禪林法脈的人際網路之外,相關贈答的詩偈創作多不可數。透過共同的知識結構,雖然彼此觀看視角與書寫方式之間有所異同,仍舊構築一個相互傳唱的基礎平台,同時對漢詩文(乃至於漢學)在東亞知識社群中的功能與角色有所省思,目前也是學界關注的焦點。
  
  本次演討會結合文學史、海洋史、思想史、科學史、出版史、藝術史等不同領域的研究者,範圍涵蓋中國、日本、韓國,希冀對東亞文化意象形塑過程的認識有所裨益。 活動時間:2018年8月30日至2018年8月31日
議程尚在規劃。

網路報名名單請見「報名名單」,請記下編號以便加速報到程序。
名單公佈後並會以email通知,若未收到信件,請來信 eastaisa@gate.sinica.edu.tw 詢問。
 
線上報名:
https://goo.gl/forms/UO6LY7Zj2xZQ6rJa2
報名資訊:結果於8月25日公布,主辦單位保留刪取之權利。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使節‧海商‧僧侶: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中的中介人物」
計畫網址:http://eastasia.litphil.sinica.edu.tw/index.php
會議提供午餐,另請自行準備環保杯。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 戴小姐02-2789-5792;eastasia@gate.sinica.edu.tw

海報